水资源紧缺促循环利用 中水市场前景广阔

作者:陈佳美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点击数:1427    更新时间:2012/1/5

    水是任何其它物质不可以替代的,是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它维系着人类的生命活动和一切与其相关的社会活动,是保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水资源紧缺现状。近年来,由于世界人口的迅猛增长、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对水量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大,原有的清洁水资源由于受到人类生命活动的影响而污染,因此地球上的水资源利用日趋紧缺。

    2011年,“十二五”开局第一年,节能减排压力巨大,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有了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工业废水处理成了水治理的突出问题,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更是块难啃又必须啃下的骨头。

    然而,工业废水产生的污染物量大、难处理、成分复杂,一直是水污染治理的难点。“十二五”期间,氨氮纳入总量控制范围、成为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常规污染物进一步削减,相关工业行业排放标准普遍提高,均考验着工业废水处理。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要保证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水回用势在必行。

    中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在很多地方使用。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厕所冲洗、园林灌溉、道路保洁、城市喷泉等都大量使用中水。但是处理过的中水一般都不作为饮用水和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水。

    中水一般用于以下几方面:

    (1)景观用水。城市绿化用水、市政用水,这部分用水量也不小,处理后的中水就能满足要求。所以中水回用从这个角度看。节约了很多自来水,取得了经济效益;

    (2)洗车用水。中水经过处理,用来洗车,使洗车水价相对低廉,易于推广;

    (3)工业冷却用水。满足工业冷却水用量大,且不受季节影响嗍的要求:

    (4)冲厕用水。可以将中水管线直接接人公厕或家庭厕所里用于冲厕,使中水得到充分利用,方便且易于管理;

    (5)道路冲洗喷洒等环卫用水;

    (6)农田灌溉用水、植树造林用水;

    (7)备用消防用水;

    (8)畜牧养殖与水产养殖用水。

    总之,中水可应用于很多方面,不仅减少了自来水用量,而且减少了排污量。降低了环境处理污染物的负荷,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兼收。

    近几年,中水回用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国内许多城市都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例如:北京的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建成了我国最大的中水回用工程,回用规模为30万m3/d,回用对象主要是河湖补水、城市绿化、喷洒道路和热电厂冷却用水;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回用工程将二级出水过滤、消毒后回用,规模为7万m3/d;河北邯郸市建成6万m3/d的回用水工程,用于电厂冷却水;山东枣庄和泰安分别建成3万m3/d和2万m3/d的回用水工程;青岛市海泊河建成4万m3/d的中水回用工程,用于工业冷却、绿化和生活杂用。其他还有大连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已运行10余年,北京华能热电厂、大庆油田采油厂、克拉玛依采油厂等均已建成中水回用工程用于循环冷却水。

    近年来中水回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有些中水的品质已经可以达到或接近饮用水的标准,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