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水源”利用率低 推广中水路在何

作者:邹欣媛 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424    更新时间:2011/6/20

    中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然而目前我国中水利用水平却偏低,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利用多少中水相当于节省多少自来水”。为进一步推广中水节水,专家建议应加快中水利用立法进程,在政策上给予优惠补贴,制定科学水价体系,使政府、企业、居民达成共识,促进中水利用的推广普及。

    中水利用处于起步阶段效果初显

    城市污水经过净化处理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后,再利用于农业灌溉、居民冲厕、工业冷却、景观补水等领域,被称为中水利用或再生水利用。我国是人均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中水利用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我国从1986年开始探索并投入人力、物力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水利用的投资与需求逐年升温。但目前,中水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大多数省区生产利用中水的能力有限,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司建宁说,为大力推广中水节水,近十年来,宁夏全区五个地市中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截至“十一五”末,宁夏已建中水厂8座,在建2座,实现中水日处理能力22.2万立方米。同时,中水在工业回用冷却和居民小区冲厕等方面的利用也初见成效。

    “我厂日生产中水约3万吨,近70%的中水直供银川市西夏区热电厂用于工业冷却水,剩余中水用于周边街道绿化,中水生产实现全部‘消化’。”银川市第三中水厂厂长任丽蓉说。

    在城市生活方面,中水冲厕省钱节水。高尔夫小区是宁夏较早使用中水冲厕的小区。“居民冲厕、小区绿化和人工湖补给每年所用中水总量约4万多吨,相当于节约同等水量的自来水,同时中水价格约为自来水价格的1/4,每年可为小区1245户住户节省5万元水费。”高尔夫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王世凤说。

    据了解,我国从1986年开始探索并投入人力、物力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水利用的投资与需求逐年升温。但目前,中水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大多数省区生产利用中水的能力有限,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

    四方面因素制约中水推广瓶颈亟待打破

    尽管中水的利用量和利用范围在不断增加、扩大,可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节水办提供的数据,全区整体中水利用率仅为15%。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方面因素制约了中水的推广利用,这些瓶颈亟待打破。

    首先,中水用途单一、用量少、用量不稳定等因素造成部分中水厂不能满负荷运转,提高了中水成本。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10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调查显示,宁夏部分地市存在中水浪费的问题,生产的中水没有对应的企业使用,或是企业倾向于使用廉价地下水,导致中水直接流入黄河。另外,即使按照需求生产中水,中水的用水量持续偏低,也使生产中水的运行费用加大,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

    其次,铺设利用中水管网成本大限制企业积极性。司建宁说,一方面使用中水的企业、小区很少,另一方面铺设中水管网投资大,截至目前,宁夏仅铺设中水管网114公里,总投资已近4亿元,且管网铺设面积还远远不够。

    第三,中水与企业自打井开采地下水相比,价格不具备竞争优势。据了解,中水价格约为每吨0.8元,而有些工厂开采地下水,使用自备井,水价仅为0.1元至0.4元。

    第四,中水水质有待提升。目前,中水水质处理水平低,处理后的中水仍有气味,且发黄,有时不能直接使用。据了解,银川市北塔湖使用中水补给人工湖泊,因为水质差,补给后造成周边空气污染,最后不得不中止使用;而夏天居民小区景观不能完全补给中水,为防止水质过快变质必须中水和地下水综合使用。同样,企业使用中水,有的仍需建设反渗透设备继续净化,追加二次投入。

    各方合力提升“城市第二水源”利用率

    毋庸置疑,提高中水利用率是解决水资源短缺最有效手段之一。鉴于中水处理和应用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工程,专家认为,需要政府、企业、居民达成共识,在法律、政策、管理、技术、价格、宣传等多方面共同配合促其推广。

    中水资源化利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因此,应加快中水利用的基础设施建设,用项目来带动中水资源化的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洪梅香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中水利用的提案。她建议,应加快中水利用立法进程,出台具体的政策、条款。对符合使用中水条件的行业,如工业用水、车辆冲洗等应强制使用中水,并且明确管理部门职责和惩罚措施。中水利用要同新建项目同步规划、审批设计和施工。已建中水设施的单位,要确保其正常运行。

    也有专家提出通过政策优惠促进中水利用。“比如,对于中水生产用电可实行单一电价、免收公共事业附加费;企事业单位回用中水的免征污水处理费;在进行景观湖规划、房地产批复规划时,优先考虑利用中水节约水资源的企业单位等等。”司建宁说。

    此外,专家还建议探索中水处理厂用中水置换企业工业用水的新途径,汲取部分中水厂的经验,与用水大户企业建立循环链条,确保中水厂运行稳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多个分散的中水处理小厂代替集中的大厂,使污水就地回收处理利用,也避免了多区域回收污染类别复杂的问题,减少处理成本。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很多居民对于中水并不了解,因此加强公众对城市再生水利用的认识也很关键。开展水环境、节水重要性的宣传,普及一些具体的知识和力所能及的措施,解除公众对中水利用的心理障碍。同时,建立中水生产标准体系,确保中水产品的质量,建立不同等级和不同用途的中水利用标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