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资源化利用仍待深挖

作者:刘江波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1121    更新时间:2011/11/22

  ◆核心提示

  中水又被称做城市的第二水源,在缓解水资源压力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但中水资源利用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大量中水面临着“无处可流”的尴尬处境。中水的回收再利用,作为一种正在发展中的绿色产业,能够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但记者调查发现,如何为中水寻找更多的出路,依然是一个待“深挖”的命题。

  □ 本报记者 刘江波

  不仅是一笔“经济账”

  11月9日,济南市经十东路高新区段小龙堂桥至章丘收费站7000米范围内道路两侧,共计14000米的绿化带实现了中水灌溉。这不仅减少了原来山东职业学院“盈余”中水无处可流的问题,同时也为经十东路高新区段的绿化和环卫减轻了经济压力。

  济南胜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斌介绍说,原来经十东路的绿化都是用水车浇水,尤其是在干旱季节,四辆水车每天都要跑几十趟,每天需要消耗地下井水近500方,加上水费、人工费、机器磨损等,成本相当高。

  记者了解到,而山东职业学院一天能产生中水1600方左右,在用于冲厕、消防用水、绿化浇灌之后,每天还剩下1000―1200方,在没有应用到道路绿化之前,基本都排放掉了。

  “利用中水的效果非常好,不仅环保,还很经济。”李斌说,“中水利用短期最大的投入是管道铺设,但是就长期来说,肯定不能单纯用经济效益衡量。”

  “高新区中心区的绿化和马路冲洗大部分已实现了中水利用,就最近两年的情况而言,保守估计每年能够节省自来水70万―80万方,这是非常可观的。”高新区城管局市政绿化管护中心王大海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引导,将中水产出大户和相关用水单位合作,不仅能够增加双方收益,同时也节省了水源,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社区中水”遭遇尴尬

  “我们夏天的时候会开启中水设备,冬天的时候,到了用暖季就关闭了,因为冬天浇水少,并且供暖有冷凝水,完全可以替代中水。”省城某大型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尽管总体成本上比自来水略低,但是用起来太麻烦。很多小区有中水设备,但是不会去用。”

  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中水管道并未入户,水源主要是从污水井中取得,处理后形成的中水主要用于社区的绿化,而不能在居民家中使用。但在运行过程中,管道问题、处理技术的问题以及设计上与小区规模不匹配等细节问题让高先生觉得,“用着并不合适”。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水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的特征,“小区中水”由于布点分散,回用规模较小,并且设施运营不充分,由此导致成本相对较高。但如果集中处理,规模经营,却又面临着管网缺失的制约。

  如何为中水寻找更多的出路?在随机采访中,市民对于中水利用大都持欢迎态度,但是对于中水的水质等风险控制方面却也存在疑惑。市民王先生表示,如果能够用上中水也是好事,不仅节约了水源,同时减轻了经济压力,但是关键在于管道的铺设,尤其是在一些老旧小区,要重新铺设管道显然不可能,即便在一些新建小区,中水管网的铺设也没有到位,并且投资和施工难度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中水利用的难度也会随之加大。

  资源化利用

  还需更多出路

  “现在这里的中水主要用于道路清洗、建筑用地、绿化等,也有加油站用中水来洗车。”济南高新区中心区污水处理厂田工程师告诉记者,“中水并不缺资源,但是利用率却不高。在水资源匮乏且时空分配不均的情况下,中水的回收利用对于缓解水资源紧张将发挥重要作用。”

  显然,中水回用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条,如果缺失其中的任何一环,都无法形成产业效益。记者了解到,中水的利用除去道路冲洗、绿化养护等,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同样是潜在的用水大户。但由于在工业用中水需要进行相应的深度处理,如果处理不达标的话,工业设备的稳定性就容易受到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业用中水的扩大使用。

  据了解,中水处理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但是还需要为中水寻找更多的出路。就硬件方面而言,管道的铺设是一个主要的问题,管网配备不到位,肯定会影响到中水的利用。此外,要促使居民在观念上作出改变,认识到中水的重要作用,减少疑虑。

  相关专家表示,扩大中水利用还需政策调控,同时要完善相关法规。在政策上给予使用单位优惠补贴,鼓励社区或者工业企业增加对于中水的使用。此外,水价机制是一个重要的调节机制,应制定科学水价体系,促进中水利用的推广普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