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构筑沿淮水利水资源“双屏障”

作者:胡旭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1388    更新时间:2012/2/6

  淮北市是皖北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但该市2010年的水资源利用率已达65.7%,超过国际公认的40%的合理限度。记者2月5日获悉,《安徽省淮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已由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根据规划,10年内我省将投资超过1900亿元,逐步打破困扰沿淮及皖北地区加速崛起的水利和水资源保障突出“瓶颈”。

  我省淮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期限为2011—2020年,重大项目展望至2030年及以后,规划区涉及10个省辖市的52个县区,2010年人口规模为4035万人,占全省的59%。该规划提出,要以防洪保安、供水保障、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快推进淮河流域防洪、防旱、防污、供水综合治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相适应的综合水利工程和水资源保障体系。省发改委等该规划编制部门表示,规划的制定,标志着我省在治淮思路上实现重大突破,新一轮治淮正在由以防洪为主步入防洪、防旱、防污和供水并重的新阶段。

  防洪保安方面,规划提出,淮北大堤及蚌埠、淮南等国家重点防洪城市的防洪能力要达到100年一遇,淮北、亳州、宿州、阜阳、六安等市和所有城市重要工业园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以上。

  防旱方面,到2015年,在特大旱情发生时,城乡居民生活不停水,重要工业生产不中断,主要河湖水域不干涸,农业抗旱有应急补给水源。

  在防污上,近期将重点实施纳入国家规划的338个水污染防治项目,10年内逐步建成淮河干流、主要支流、沿淮湖泊、采煤沉陷区等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保护体系。

  在供水保障和骨干水源建设上,将着力构建以长江、淠史杭—驷马山、淮河为横,以引江济淮、淮水北调、引淮济亳为纵的“三横三纵”骨干输水线路格局;尽快启动淮水北调、引江济巢、临淮岗枢纽蓄水利用等重大调水和蓄水工程建设,力争实施引江济淮工程。到2015年,基本缓解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等城区和重要工业园区近期水源不足问题。

  据测算,10年内我省将投资1929亿元用于淮河流域综合治理,“十二五”期间将投资880亿元。我省将进一步创新水利建设投融资体制,多举措筹集建设资金,全力落实各项规划任务,力争早日把淮河建成安澜之河、清澈之河、富庶之河。(记者胡旭)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