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河美中不足散发臭味 治理河道水质需三步

作者:于佳    文章来源:杭州网    点击数:2428    更新时间:2012/5/8

河道养护工人正在往冯家河中喷洒带有生物菌群的药水,目的是治理河水水质

  5月4日,王先生致电12345:拱墅区石祥路与登云路附近的西塘河,去年进行过整治,整治后河道两边景色宜人,今年3月初,西塘河的河水越来越浑,变黑了,还散发着臭味。

  记者于佳通讯员戴伊万黄河马良金核实报道:西塘河,又称“新开运河”,是古时开凿的大运河支流。

  西塘河南北流向,北端源于余杭,流经拱墅,南接运河。沿线有十字港、三墩港等支流、河面宽20到50米。其中,拱墅区段的西塘河,全长约4.5公里,是杭州城北的一条主干河道。

  昨天下午3点,我来到西塘河(登云路-石祥路)河道两边的游步道,花红草绿,大约宽2.5米,可步行,也可骑车。微风吹过,河道边能闻到一股鱼腥味,但并没有臭得无法忍受。

  在西塘河桥下,六七位市民正在避暑聊天。徐伯伯,家住小河直街,几乎每天都在西塘河边徒步锻炼。问他西塘河臭不臭?

  徐伯伯说,“这条河,说不上特别臭,就是不够干净,路上总有垃圾。”

  其他几位市民也说,“天气热了有点臭,但也不是臭得不得了,如果真那么臭,我们也就不能坐这儿了。”

  治理河道水质的三个步骤

  西塘河的臭味从哪里来?

  西塘河(登云路-石祥路)为什么会有臭味?

  拱墅区河道建设指挥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西塘河的臭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今年与往年相比天气升温更快,这种一夜入夏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光照时间更长,气温更高。而年初的大量降雨,也使得树叶、枯枝随着雨水大量进入河道下沉,与河床底部淤泥接触,随着光照时间增加,树叶和枯枝与其他有机物被各种微生物(主要为厌氧微生物)逐步分解,产生诸如硫化氢、甲烷等气体,这些气体都带有一定臭味。

  其次,还因为西塘河沿岸雨污合流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周边厂区、住户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超出了河道自身净化的承载力。

  拱墅区河道建设中心办公室信访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实施西塘河一期配套工程(北起石祥路,南到登云路,全长2公里),已经着手对沿河进行截污纳管。通过截污纳管对西塘河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可以极大改善河道水质,实现河道长效管理。

  最近正在埋设截污管,但埋设的过程中会对污水管进行部分开挖,也会带来一定臭味,希望周边居民能予以理解支持。

  西塘河一期整治工程预计8月完成,完工后,加上河道自身的净化作用,河道臭味将显著减少。

  西塘河二期整治工程,北起石祥路,南至余杭塘河,也计划今年开工。还是对沿河进行截污纳管,雨污分流。

  西塘河登云路—萍水街一段,河道水质改善已基本完成。河道两岸正在建设台湾美食街,今年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10月正式开街。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