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八市人大协同推进治污

作者:曾宪刚 胡…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数:1184    更新时间:2012/5/9

图为辽宁省盘锦市辽河口湿地风光。 (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曾宪刚胡士俊

  本报记者张媛

  五月的辽沈大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经历了一冬的蛰伏,千里辽河又迎来了淙淙流淌的春水。面对眼前的宽阔河面、清清河水,辽宁省沈阳市大民屯镇毓宝台村村民张显亮心里有无限感慨:“小时候辽河水碧清碧清的,后来慢慢地变浑了,流量也少了。再后来,河面变窄了,河水变臭了,水里一个活物都没有。这几年,水质又变好了,河面也宽了,水里鱼虾多了起来,还吸引来许多鸟雀。”

  像张显亮一样,辽河两岸的2800多万城乡居民曾经为拥有母亲河而骄傲,但又多年饱受辽河污染的痛苦。如今,他们欣喜地发现一条生机勃勃的母亲河正在归来。而在这巨大变化的背后,沈阳经济区八城市人大常委会功不可没。

  重度污染

  辽河呼唤彻底治理

  辽河是我国七大河流之一,其流域覆盖沈阳、鞍山、抚顺等辽宁省多个地区,是辽宁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几十年来,辽宁省从共和国工业摇篮发展成为以冶金、石化、钢铁、建材等为支柱产业的重工业基地,长时间的过度开发利用,使辽河背上了沉重的污染包袱,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辽河干流和支流上的造纸、石化、冶金、制药等工业生产和城市生活每天排入辽河的污水高达650万吨,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每年达50.7万吨,排放强度居全国河流之首。

  辽河全年水质以劣五类为主,而且水量越来越少,河面越来越窄。每逢枯水期,河道几乎没有生态水补给,流淌的全是工业和生活污水,水里鱼虾绝迹,河水臭不可闻,辽河成为一条“污水沟”。由于多年枯水,很多河道河滩被开垦为农田,滩地逐渐沙化,水土流失严重。严重污染的辽河呼唤彻底地治理。

  协调行动

  共同推动辽河治污

  2008年7月,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内干流水质全部消灭超五类,五年内干流城市段景观化”目标,新一届沈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运用法律监督的力量,协同治理水污染,联手保护母亲河。2010年初,阜新市成为沈阳经济区,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应势加入,形成八城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依法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强大合力。

  协调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八城市的省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在省人代会和全国人代会上,联合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2009年1月召开的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军锋等16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力度的议案”,结合对辽河流域水污染状况的调查,提出了落实责任、增加投入、完善法制等多项具体办法,引起辽宁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议》。2009年3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赵长义等来自沈阳经济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国家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应给予更大支持的建议”,提出设立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部际联席会议、加大辽河治理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等多项建议,环境保护部于当年11月在沈阳召开了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全面落实代表建议,全力推动辽河水污染治理。

  为了给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树起一道坚实的法制屏障,八城市省人大代表多次在辽宁省人代会上联名提出相关立法议案。2010年11月,辽宁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辽宁省辽河保护区条例》,2011年1月第二十一次会议又通过了《辽宁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出台两部法规加强辽河流域环境保护。沈阳、鞍山、抚顺、本溪市是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四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启动地方立法保护辽河,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沈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鞍山市环境保护条例》、《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畜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大伙房水库水源保护管理条例》、《本溪市老官砬子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

  八城市人大常委会还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内7家国控重点污染源、7家污水处理厂以及60家市控重点污染企业,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市污染源治理提出意见建议。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工业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问题,对境内汇入辽河的6条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政府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建立起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建设和水污染防治的完整工作体系,加大辽河水污染防治力度。

  铁腕治污

  辽河重现美丽容颜

  八城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给当地政府全面治理辽河流域水污染注入了强大动力。从2008年开始,八城市人民政府立志以铁的手腕和铁的决心,彻底治理辽河流域水污染。

  辽河流域内417家造纸厂是污染的“罪魁祸首”。协调行动中,有294家被关闭停产,其余全部进行异地搬迁,改造升级,实现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是污染辽河的另一大“元凶”,各市累计投资100亿元,新建了99座污水处理厂。同时,各市财政投入巨资,对辽河全流域实施大规模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拓宽清淤和退耕还河。

  铁的手腕终于使辽河污染得到扼制。2011年1月至10月,辽河干流水体COD均值达三类水体标准,为十余年来最好水质。去年5月,国家6部委对辽河流域“十一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各项指标成绩均为优秀。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表示,虽然“协调行动”已经取得可喜成果,但辽河治理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八城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监督,全力推进实现辽宁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打造辽河生态带、观光带、城镇带,把辽河流域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新目标,让辽宁人民的母亲河永葆美丽容颜。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