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颁布水资源保护及治理规划 突发事故有补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东莞时报    点击数:1467    更新时间:2012/7/6

  东莞水资源有限,水污染积重难返,如何做好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这篇“水”文章呢?

  昨日,东莞市政府正式颁布《东莞市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东莞护水治水进行谋篇布局。

  这份纲领性文件中,东莞透露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东江取水口监测管理,并建立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政府投入机制,制订受害居民救助和损失补偿办法。

  东引运河

  配20艘复氧曝气船除污

  众所周知,东引运河、寒溪水、石马河污染问题是东莞市民心中的痛。

  此番,政府将如何对它们进行水环境整治,还它们昔日靓丽容颜呢?

  对东引运河、寒溪水,水务部门会遵循“内外源控制结合、以外源控制为主、内外兼治”的河道治污方针,新增底泥疏浚、复氧曝气与人工湿地等工程措施,对其进行综合整治。

  “从2010年起,对东引运河、寒溪水分段开展疏浚工程。”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疏浚工程与废污水控制排放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同时进行,疏浚后进行景观设计与修复。

  东引运河与寒溪水干流疏浚的河段长度共计111.37公里,其中东引运河干流102.67公里,寒溪水干流8.7公里,疏浚总量394.86万立方米。河道内的大量淤泥将进行固化处理。

  此外,通过建设人工湿地、人工复氧曝气等工程,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十二五"期间,会配备20艘复氧曝气船,每艘船的服务河长约5公里,由这些船来回进行复氧曝气,提高污染物降解速度。”

  石马河

  污水拟通过东引运河排出

  号称“黑龙”的石马河要综合整治,比东引运河要动的“手术”更多。

  规划中说,石马河综合整治要增加底泥疏浚、闸坝和复氧曝气等工程程序。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石马河河道底泥受污染严重的情况,需要对石马河干流(含雁田水)疏浚133.9万立方米,部分淤泥也要进行固化处理。

  同时,兴建拦河闸,营造水景观,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复氧曝气也是石马河综合整治中的一道重要“手术”,目前是以各拦河节制闸为节点,分成6个河段,每个河段配备1艘复氧曝气船。

  汛期,石马河往东江泄洪一直都是影响东江水质的心头结。规划特别提出解决方法,计划将石马河小洪水或降雨初期的高浓度雨水通过东引运河排出,减轻石马河泄洪对东江水源的影响。

  拟设12个咸潮监测点

  对于水源地水质监测,东莞也不遗余力。

  规划中透露,东莞计划结合原有的22个水质监测站点,再增加8个河流监测站点,以形成水环境监测站网。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东江取水口的监测管理。具有饮用水功能的水库也将布设水质监测点或水质自动监测站。过去,我市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水情及开采利用情况监测是个空白点,今后会选取6个地下水井监测点,结合地下水应急水源地设置,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

  此外,也会做好咸潮上溯的监测。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潮水涨退对供水水质产生很大影响,为更好掌握咸潮规律,及时预测咸潮位置,为水厂避咸取水提前作出预报,我市规划在下游三角洲布设咸潮监测系统,共布设两排12个监测点。

  建立突发性水污染预警系统

  东莞90%以上的饮用水来自东江,一旦东江突发水污染事件,东莞该怎么办呢?

  规划中,东莞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也浮出水面。

  东莞将会在东江建立突发性水污染事故预警系统和事故处理预案,对事故进行分级、分类,明确长期影响污染指标的监测和评估原则,并建立突发性事故政府投入机制,制订受害居民救助和损失补偿办法。

  不得不说的是,东莞还会利用科技支持,建立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建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应急指挥数据库,应用在线水质监测技术和移动式水质监测技术,加强对沿河工厂企业普查,制定运载危险有毒物质车辆和船舶管理办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