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水资源公报:废污水排放增逾亿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1882    更新时间:2012/7/10

    2011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河流水库水质达标不足四成

    启用更严标准

    《2011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下称《公报》)于今日(7月9日)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新鲜出炉的水资源公报中,相关指标可谓喜忧参半。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耗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连续8年持续下降。但全省废污水排放量却比上年有所增加,-类河长下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较低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任重道远。

    三项主要用水指标八连降

    公报显示,2011年,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为443立方米,万元GDP耗水量8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0立方米。这是自2004年以来,三项主要用水指标连续第8年同时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全省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各种用水量有增有减,而总用水量为464.2亿立方米,与上年比减少4.8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减幅最大,达3.7%,共减少5.2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减少3.0亿立方米,减幅1.3%。工业用水量减幅较大的有广州、佛山、东莞、中山和顺德等地,农业用水减幅较大的有韶关、梅州、江门和茂名等市。

    同时,广东各地积极利用海水,在某些特定行业,用海水替代淡水,节约了大量淡水资源。2011年全省海水直接利用量252.1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50亿立方米,相当于少用而节约了50亿立方米淡水。这些利用海水的地方主要为深圳、东莞、江门、珠海、广州等沿海地区的火、核电厂冷却用水。

    全年废污水排放增逾1亿吨

    2011年全省废污水排放总量125.3亿吨(不包括火电直流冷却水排放量和矿坑排水量),比上年增加1.1亿吨。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去年的工业废水排放量还有所减少,该数据的增加主要源于生活污水的增加,生活用水的70%左右最后都成污水排放,而2011年广东人口上升至全国第一,由于江河的自净能力有限,其所带来的水资源承载压力在不断增大。

    在水环境方面,形势不容乐观。《公报》显示,在监测评价的7234公里的河流中,全年-类河长占总评价河长的74.2%,较上年下降1.8%;-劣类占总评价河长的25.8%。西江、北江、东江、韩江、漠阳江等江河干流和西北江三角洲主要干流水道水质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跨省入境河流水质普遍较差。西江干流及其支流贺江桂粤省界水质为类;北江干流赣粤省界为类,北江支流武江湘粤省界为类;韩江支流石窟河、松源河闽粤省界均为劣类;粤西九洲江桂粤省界为类;东江上游寻邬水、定南水赣粤省界水质较差,主要污染项目为氨氮。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