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污水处理突出哪些重点?

作者:张文静 王…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343    更新时间:2012/7/24
  编者按   


  "十一五"期间,生活污水处理为我国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总量减排目标完成做出了巨大贡献。"十二五"期间,生活污水处理仍将是我国污染源控制的重点。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使其实现效益最大化,是"十二五"关键时期环保工作的重点内容。"十二五"全国生活污水处理发展思路是什么?本报特约相关专家撰写文章,以期对读者有所借鉴。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到污水处理量和污水处理率,都比"十五"末显著提升,为我国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5年污水处理迅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管网配套相对滞后、重水轻泥现象普遍、升级改造迫切等问题。"十二五"期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对水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生活污水处理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继续加快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完善和建设步伐,提高全国城镇污水、污泥处理处置及再生水利用能力,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十一五"生活污水处理现状


  ■阅读提示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无论在建设数量和污水处理能力上,还是在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上都有显著提高。


  2010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量达318亿吨,较"十五"期末增长114%。


  1、我国生活污水排放现状


  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市和县城的污水排放总量已达到450.8亿吨。其中,657座城市污水排放总量为378.7亿吨,1633座县城污水排放总量为72.1亿吨。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农村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极大改变,农村生活污染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明显。但是,目前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的统计还是空白。据测算,全国农村每年约产生生活污水量90多亿吨,人粪尿年产生量为2.6亿吨,绝大多数没有处理,直接排放。


  2、"十一五"全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无论在建设数量和污水处理能力上,还是在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上都有显著提高。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总处理能力达1.25亿吨/日,较"十五"期末翻一番。"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新增污水处理厂2000余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6500万吨/日。全国96%的设市城市、65%的县城均已建有污水处理厂。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每个县(市)均建有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目标。此外,"十一五"期间建设完成城镇污水管网约6万公里。截至2010年底,管网总长度超过15万公里,较"十五"期末增长了约60%。在再生水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10年底,我国再生水生产能力达到1082.1万吨/日,实际再生利用总量923万吨/日。


  3、我国生活污水处理现状


  2010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量达318亿吨,较"十五"期末增长114%。据统计,2010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削减化学需氧量920万吨。与2005年相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量500万吨,占"十一五"期间全国新增削减总量的70%以上,为总量减排目标的实现及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前还没有全面开展工作。但是,环境保护部十分重视农村环保。部长周生贤在2012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等多次重大会议上都对农村环保工作的重点、难点做了重要阐述。2008年,环境保护部与日本环境省在东京签署《关于合作实施小城镇分散型污水处理示范项目的备忘录》,在中国开始进行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试点示范项目研究。截至目前,共在河北、黑龙江、山东、江苏、重庆、云南、新疆等地建设了十余处示范项目。其中5处示范项目已经竣工并稳定运行,其成熟的经验也已经得以推广。


  我国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


  ■阅读提示


  我国生活污水处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管网配套相对滞后、重水轻泥现象普遍、升级改造十分迫切、污水再生利用程度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管理仍需加强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还未大范围开展。


  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管网配套相对滞后。“十一五”期间,我国污水管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数量和处理能力相比,其建设速度相对滞后。2005~2010年间,城市配套管网建设的增长速度均低于污水处理能力的增长速度,年均相差3~5个百分点。县城及建制镇的管网不配套问题更加突出。从“十一五”总体来说,配套管网增速落后于污水厂能力建设增速约26个百分点,落后的幅度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重水轻泥现象普遍。我国污泥处理起步较晚,且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重水轻泥”现象。目前,我国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已达到3100多座,设计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到1.39亿吨/日。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2000多万吨/日,但只有10%左右通过堆肥技术处理后回用到土地。另外有20%采用卫生填埋,还有少量采用焚烧、建材利用等方式进行处置。其余的70%都只是随意外运、简单填埋或者堆放,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且抵消了部分污染减排成果。污泥处理处置能力不足、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投入不足、责任主体不明、监管缺位等原因都对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处置造成了直接影响。


  升级改造十分迫切。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按一级B标准设计的污水处理厂有1500多座,按二级标准设计的污水处理厂有600多座,两者合计污水处理能力近1亿吨/日,约占全国总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80%。根据国家规定,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重点流域及湖泊、水库等封闭、半封闭水体时,要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部分地方标准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要求也比国标更为严格。为了达标排放,许多“十一五”已建污水处理厂不得不进行处理工艺升级改造。


  污水再生利用程度低。我国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严重不均,进一步加剧了不少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程度。目前,正常年份全国每年缺水量400亿立方米,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严重缺水的城市有110座,近2/3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但是,污水再生利用情况与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并不匹配。截至2010年底,我国形成的污水再生利用生产能力1082.1万吨/日,实际再生利用总量923万吨/日,不到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总量的10%,污水再生利用空间仍然很大。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管理仍需加强。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能力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区域、大型城市、城市市区、县城中心镇等地区,城市卫星城、县城一般建制镇及中西部县(市)等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相对不足,污水处理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于已建污水处理厂,在运营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仍有部分污水处理厂难以稳定达标,甚至还有一些污水处理厂存在偷排漏排的现象。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还未大范围开展。据统计,我国总计有乡镇45412个,乡村人口达91960万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十分缺乏,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还处于直排状态。由于农村人口分散,配套管网建设缺失、运行维护人员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监管困难等原因,要进一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还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