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污水处理达75% 为水质改善提供保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861    更新时间:2012/9/21

  我省污水处理率已达75%

  辽河流域水质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七八月份,据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监测,辽河、浑河、太子河、大辽河、大凌河干流断面首次全部达到四类水质,辽河流域水质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城镇污水处理厂的高效运行,为辽河流域水质改善提供了第一道保障。

  自2008年我省启动新一轮辽河治理后,全省污水处理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36座,处理能力640万吨/日。全省污水处理率由2009年的50%提高到75%,县(市)污水处理率由2009年的15%提高到80%。在全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考核通报中,我省排名由2009年的第22位上升到第7位。

  我省污水处理水平的显著提升,首先得力于“水厂未动,资金先行”重大举措。为推进县级污水处理厂建设,省政府“十一五”期间由省以上财政投入约14亿元,一揽子解决了欠发达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今年,在辽河治理攻坚战、大浑太治理歼灭战、凌河治理阻击战“三大战役”中,全省又新建22座、扩建11座、提标改造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由省以上投资建设。各级地方政府也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市场化。5年来,全省已累计投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150多亿元,其中省以上投资50多亿元。

  为防止因管网建设滞后而造成污水处理工程“晒太阳”现象的发生,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中,省政府提出“厂网并重、同步推进”,要求新建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必须做到厂区和配套管网工程同步,原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升级改造中必须同步设计和改造陈旧管网。

  在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大中小微合理布局,统筹建设。目前,省辖市已全部完成国家要求的建设任务并逐步完善升级,县级“十一五”末已完成“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全省覆盖。我省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且分布严重不均。在污水处理厂建设中,省政府大力提倡再生水回用技术,将再生水利用至工业、市政、景观等领域,在具备条件的机关、学校、住宅小区新建再生水回用系统。其中,铁岭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部分回用电厂,部分用于补充莲花湖湿地生态用水就是一个成功范例。今年,省政府还将重点抓好抚顺三宝屯、丹东东达等30项再生水利用工程。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