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站成为“人工湿地园”

作者:黄欢    文章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点击数:1421    更新时间:2012/11/3

  “平时只需要一个人偶尔去除除草,等下暴雨了,开关一下阀门,放放水,就能处理掉一个场镇近5000人的生活污水。”眼前的这一幕,不是出现在科幻小说中,而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南充市的一个普通集镇。近日,记者跟随省人大组织的2012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亲眼见证了生活污水在流经人工湿地后变成清水的这一“奇迹”的诞生。

  刘大爷当上了污水管理员

  50多岁的刘大爷是大通镇陈滩子村的村民,也是这个污水处理工程的“管理员”,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刘”。老刘告诉记者,自己住的这个地方以前备受污水臭味的煎熬,同时,受污水影响,附近的农田也无法生产。

  当得知政府要在这里修建一个污水处理工程的时候,老刘心里乐开了花,待工程一竣工,就自告奋勇地给这个项目当起了“管理员”。“平时的工作就是在人工湿地转转,跟逛公园一样,还有就是要割草,由于这些草是引进的品种,长势快,尤其是吸收废水里的物质,更要及时割除,不然就会蔓延。”

  老刘说,这点事情对我们做了一辈子农活的人来说,太简单不过了,政府还要发500元/月的“管理费”,这项工程不仅改善了环境,还提高了收入,真是太好了。

  “零”费用处理模式得到推广

  走进老刘的“辖区”,就等于走进了一座公园,由水生美人蕉、大聚藻、水竹、铜钱草等多种植物组成的人工湿地,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生活污水在悄悄地流经这些地方后,竟然变成了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标准》中一级B标准的清水。

  “现在的水像矿泉水一样清,还可以用来直接灌溉地里的水稻。在夏天,植物生长最为茂盛的时候,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还能够达到一级A标准。”南充市嘉陵区环保局综合股攀燕向记者介绍,这项工程占地12亩,设计处理能力每天500吨,总投资360万元,彻底解决了场镇上近5000人的日污水处理。

  攀燕告诉记者,乡镇污水与城镇污水处理相比更复杂,嘉陵区环保局在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后,最终选择了依靠丘陵地区的坡度,利用地形差,建设大通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项目建成以来,对场镇居民生活废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利用厌氧微生物和水生植物净化污水,无任何机电设备。经过净化处理后的废水,一部分用于农业灌溉,其余部分直接可排入陈滩子河流中去。除了开始的建设费用外,后期费用几乎为零。

  污水处理工程建好后,西南方向多出了9道管口,将流下来的污水直接引入污水池,污水穿过近8亩栽满植物的湿地后就成清水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