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已开始项目申报

作者:张沛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数:998    更新时间:2012/12/3

  南淝河即将开启十年来的首度清淤,明日王小郢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升级后出水将更清澈,巢湖水质监测报告有望公布评价结果……如何让巢湖的水更美?换水、减排、打捞、监测等等一个都不能少。昨天在环巢湖生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合肥市发改委透露:“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目前已开始项目申报,贷款总金额预计在100亿左右”。

  二期工程重引江济巢

  治理巢湖看行动:“环巢湖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将重点对南淝河、派河、兆河等13条入湖河流开展综合治理,建设内容涵盖截污、清淤、防洪、排涝、综合整治等方面。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河道整治的效果将在一年后见分晓。

  在一期项目之后,合肥还将继续与国开行开展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合作。 “二期主要是引江济巢项目;三期主要是通过北控水务收购,改造、兴建和运营污水处理厂;四期主要是航运、旅游等项目。 ”

  或建更大体量排灌站

  与长江换水,让湖水“动”起来、提升湖水净化能力被很多人看作巢湖治污的“出路”之一。据合肥市水务局透露,目前引江济巢已开工了三项前期工程。西河附近的黄湾闸有望在2014年底做调水试验。为了给正式的引江济巢做准备,市水务局相关人士透露,还将兴建更大体量的排灌站:“应急调水时使用的凤凰颈排灌站已是省内最大,下一步将有更大排灌量的站来配合它”。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减少污染排放是另一大“出路”,合肥市环保局透露,近年来PASS了49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马钢、中盐红四方的搬迁工作也已启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持续提升,将沿城市主干河道逐步铺设起污水管网。”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11月27日起已对王小郢、朱砖井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预计12月4日可完工;巢湖市、庐江县的污水处理厂也将改造。

  巢湖藻泥或再利用

  对蓝藻的防控,是巢湖治理绕不过的话题,合肥市已配置多艘打捞专用船,并在塘西河口建成蓝藻应急处置工程。“藻泥的营养很丰富,氮、磷的含量都很高,可在生物应用领域实现再利用。 ”据了解,合肥市已有初步处理规划,尚在论证中。巢湖水质检测也将让老百姓看得更明白:“之前只是公布检测数值,将来还要公布评价结果,让大家一目了然。 ”合肥市环保相关人士介绍,跨行政区域断面水质考核制度也在完善中。(张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