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河流域水质摘掉“重污染帽子”

作者:王笑梅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1040    更新时间:2013/1/23

  1月22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获悉,近日,国家环保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水利部组成考核组,对辽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及《加快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协议》执行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估。依据考核评估结果,国家环保部正式回复辽宁,辽河流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水质改善效果明显,2012年第四季度,辽河流域水质达到了 《协议》规定的摘掉重度污染帽子的标准。辽宁在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走在了全国重点流域治理的前列,为国内其他重点流域治理探索了新的路子。

  辽河是辽宁的母亲河,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河流域治理工作,特别是本届政府,更是举全省之力,秉持“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石心肠”的三铁精神,坚持全流域整体治理工作思路,着力进行流域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打了一场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新“辽沈战役”。从2008年开始,用3年时间实施了“三大工程”,即以造纸企业整治为核心的工业点源治理工程、以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为目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以支流河整治为抓手的生态治理工程,实现了辽河流域干流按化学需氧量考核消灭劣五类水体。从2011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又实施了“三大战役”,即辽河治理攻坚战、大浑太(大辽河、浑河、太子河)歼灭战和凌河治理阻击战,实现了辽河流域水质的全流域、全指标历史性突破。从去年8月开始,6条干流的36个断面持续保持在四类以上水体;从10月开始,54条主要支流河持续保持在五类以上水体,达到了摘掉流域重度污染帽子的标准。

  据介绍,辽宁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国家大力支持,提供40余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全省上下通力合作,各司其责。二是出台了《辽宁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等12部地方法规,以及《辽宁省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颁布严于国家标准的《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在全国首家立法明确生态用水问题。三是在全国首家按流域“划区设局”,新建辽河、凌河两个省级保护区,组建两个正厅级建制的保护区管理局,实现了流域水环境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开创了全国流域管理与环境保护的先河。设立辽宁省大伙房水源环境监察局,专门负责大伙房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省政府明确了10个部门分别对口督导,旬调度、月督查,在省级层面形成合力推进局面。四是制定实施方案,科学规划,明确辽河流域治理、生态恢复各阶段目标和任务。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专项中,开展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重大科技攻关与集成。利用无人机开展辽河流域航拍航摄,为流域生态评估评价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五是以流域水污染治理带动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辽河流域不仅水质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生态环境也显著改善——物种种类明显增多,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这标志着辽河保护区优质水生态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