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成为国内首个基本实现分质供水的百万人口城市

作者:刘懿德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885    更新时间:2013/2/26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26日电(记者刘懿德)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国部分城市水质恶化问题和水资源供需矛盾逐渐凸显。为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内蒙古包头市结合当地实际,一改传统的统一供水方式为分质供水新模式,成为国内首个基本实现分质供水的百万人口城市。

    据包头市水务局的数据,包头市供水水源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黄河水、水库水和地下水,其中黄河水占70%左右。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黄河原水水质变化较大,特别是在黄河低流量期,水质会超过三类标准,达到四类、五类甚至劣五类的水平,对生活饮用水的质量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改善居民饮水质量,从2004年起,包头市开始实施“健康饮水工程”,在各社区开展管网改造,改变传统的统一给水方式,通过两套管网系统,向居民输送不同水质等级的生活用水。

    今年73岁的王秀梅家住包头市昆都仑区佳园小区,她所在的小区于2007年进行了供水管网改造。王秀梅说,管网改造前,家里的自来水水质差,烧开后水垢特别多,尤其是到了夏天雨季,水有很大的异味,平时喝水、做饭都得用桶装水。

    管网改造后,王秀梅家有了两条用水管,一条是已有的自来水管道,主要用来洗衣、洗菜和冲厕;另一条是直饮水管道,主要是用来饮用和做饭。她说:“现在我们喝的管道直饮水都是清澈甘甜的地下水,比以前好多了,喝着放心,价格也比桶装水便宜三分之一。”

    目前,在包头市像王秀梅所在小区这样享受到城市分质供水服务的小区共有450多个,覆盖人口143.36万。一些暂时没有进行改造的小区,也都设有自助水屋,居民通过刷卡或者投币就可以购买到价廉质优的饮用水。

    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包头市“健康饮水工程”已累计建成62个水站、116个水屋、140个现制现售水机,全市70%的人口喝上了健康水,成为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实现分质供水的第一城。

    包头市水务局局长周志宁介绍说,城市分质供水模式实施后,包头市合理配置水资源,严格区分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等配置层次。

    在水质控制方面,包头市以主干道为界将城区划分为若干区域,在每个区域建设一个管道直饮水处理站,由该水站通过专用的食品级管道向居民供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