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3)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610    更新时间:2013/4/5
  简介

  水质是水在我们生活中所起到的所有作用的中心环节。从野生动植物充盈的美丽的天然河道,到清洁的河水和溪流所支持的重要生命体,再到安全水在饮用水和健康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优良的水质对于靠水支持的生命和生计网都必不可少。

  水是地球生命之源,而人类文明都兴盛于有着可靠和干净淡水的地方。供于人类使用的水——无论是饮用、洗涤,还是休闲娱乐——要求不能受生物、化学和物理污染的影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植物、动物和栖息地也需要清洁的水。食品生产、城市发电和行业经营需要特殊水质的水。

  虽然水质在满足人类和环境基本需求方面的作用与水量一样重要,但是近几十年来它所获得的投资、科技支持和公众关注度远远逊于水量,即使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作为改善水质措施的一部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正支持在全世界开展水质教育活动,呼吁大家重视水质挑战和解决办法。这篇评估摘要就是这些努力的一部分,它综合了很多公共数据库和已发表报告的现有数据。

  报告的第一部分概述了水质现有的主要污染物以及影响水质的人类活动。第二部分详细说明了劣质水对环境、人类健康和弱势群体的影响以及量化它的经济成本。第三部分透视适宜解决水质问题的特殊解决方法。第四部分广泛探讨了机制,通过这些机制,解决方法能够得到落实。第五部分为国际社会、国家政府、社区和家庭提供了改善和保护水质的重大建议。

  第一部分:现有水质挑战概述

  水中污染物

  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都能改变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点,而且还会给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健康带来特殊后果。水质会受到水中污染物、沉积物、温度、pH值、重金属、非金属有毒物、持久性有机物和农药、生物因子等其它很多因素变化的影响(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下面将简要的探讨这些主要的污染物。

  很多污染物的共同作用要比单一污染物造成的影响更恶劣。污染物的不断负载最终会超过生态系统的承受能力,造成巨大的、非线性变化,从而无法逆转(MA2005a)。例如,咸海由于淡水流入量不断减少,含盐量不断增加,最终导致24种当地鱼全部灭绝。虽然有些人仍然寄希望于将咸海的盐浓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但是却没有办法让灭绝的鱼种重生。另一个此种临界值式变化的例子是有毒藻华的发生(见下文阿蒂特兰湖案例),对当地居民的经济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破坏。

  营养物

  营养物富集已经成为地球最普遍存在的水质问题(UN WWAP 2009)。大多数营养物富集往往与农业径流(排水)中的氮和磷有关,不过生活和工业垃圾也会造成营养物富集。营养物富集会将初级生产力(植物体通过光合作用的生长)率增加到过高的水平,从而导致维管束植物(如水葫芦)的生长过度、藻华现象以及水中溶解氧被耗尽,这样一来水生生物生存压力增大,甚至死亡。如果人类、牲畜或野生动物食用或过度的暴露在某些藻类(蓝藻)下,他们会受到这些藻类产生的毒素的伤害。营养物富集也能引发淡水生态系统的酸化,影响生物多样性(MA2005b)。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营养物富集都能耗尽水中溶解氧,让需要更多氧气的生物灭绝,比如很多鱼类,影响了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多样性(卡彭特等人,1998年)。有些湖泊和池塘由于营养物流入,而所有的微生物都消失了而变得超营养化(营养物富集,氧气稀薄)。(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