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0)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03    更新时间:2013/4/5

  人口增长、城市化、开发

  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超过90亿,也就是2000年人口数量增加将近一半,大部分的增量都来自发展中国家。除此之外,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城市化,现有人口的大部分都生活在城市地区(UN 1999)。总人口和城市人口增量的大部分都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些人将遭受很大的水压力。人口增长,特别是集中在城市地区时,会产生更多的生活垃圾和污水,让河流和处理系统超负荷,甚至造成更多的污水。估计42%的家庭和城市用水将回流到水循环中,占污水总量的11%。有些国家污水处理总比率低至2%。发展中国家水处理设施的投资目前还不能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使得大部分污水没有得到处理。

  除了排放城市和工业污水外,城市地区还会以其它几种方式增加劣质水。不透水地面的高密度导致道路径流的增加,让很多污染物,如油、重金属、橡胶和其它汽车污染流入水道和溪流中。渗入地下水量的减少也会影响地下水量和水质,而当雨水径流流入量超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时,会压垮处理系统。

  要养活更多的人,必须提高农业生产力。发展中国家灌溉面积的增加以及过度的使用化肥和农药将导致灌溉回流污染增加。由于需要更多的耕田和木材作为燃料,滥砍滥伐增多,侵蚀和渗漏加速,水污染问题于是更为严重。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污染控制的措施即使存在也不能跟上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的步伐。增加的人类需求会导致地下水超采,造成地基沉降以及沿海地区的海水倒灌。许多提高那个水安全的开发项目,如灌溉系统和水坝,还会带来其它问题,包括人类健康问题、破坏当地生态系统以及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等(UN 1994)。

  由于城市地区的人均收入较高,而城市人口密集使得水质改善成本相对较小,所以城市化是能够给实施水质改善方案提供机遇的。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对全世界的淡水资源、水质和水资源管理造成了重大影响(帕乔里和赖辛格,2008年;贝特斯等人,2008年)。水温的升高以及径流时间和量的变化可能会给地表水水质带来负面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气候变化的危害对于很多已经退化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来说,又是另外一个压力。

  全球地表气温正在上升,有证据表明变暖的速度正在加快。到2100年,现有用来预测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的气候模型“可能”按照1980-1999基线数值将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增加1.1度到6.4度(米尔等人,2007年)(注解1)。水温是地表水质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因为水温决定了能够幸存的水生生物种类,调节水中溶解氧的数量以及影响者化学和生物反应速率。最终,气候变化导致的地表水水温更高会加速生物生产力,增加水中细菌和真菌数量,催生藻华现象(库达兹威克斯等人,2007年)。有些藻华会由于人类活动(如上文叙述的农业和城市化)(雅可布等人,2001年)导致的水中营养物浓度增加而加重,反过来给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克罗斯和巴特拉姆,1999年)。

  (注解1):“可能”和“很可能”特指事情的发生的机率。“可能”发生的机率超过66%。“很可能”发生的机率则超过90%(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