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与规划

作者:张伟 张大…    文章来源:民营科技    点击数:3389    更新时间:2013/4/17

1 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1.1 小城镇建设中环保意识不强。许多小城镇没有环境保护规划,片面强调经济增长,忽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对环境保护认识不够,忽略了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使小城镇的持续发展面临较大隐患。

1.2 注重经营性开发的投入,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无序的发展,这与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发展是严重相违背的。

1.3 城镇规模小,基础设施配套落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类问题突出存在,不少小城镇缺乏自来水、集中供热,有的甚至没有排水设施,环卫设施也不健全。

1.4 小城镇工业污染不断加剧。改革开放带来了小城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小城镇的复苏和兴起,但由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布局分散、规模小和经营粗放等特征,使得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此外,由于城市环境污染的严厉制裁,许多污染严重的企业转移到了郊区小城镇,从而使其污染程度明显高于大城市中心区。总之,我国农村小城镇建设面临的环境形势不容乐观。

2 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2.1 科学编制和实施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实现小城镇的全面协调的可持续性发展,总体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态环境保护是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编制高标准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结合小城镇环境保护规划的基本要求,科学的分步实施以环境容量和自然资源承载力等为基本依据,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改变小城镇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生态环境友好型发展,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环境功能为目标,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发展相结合,统一规划,加强法制管理,严格监管力度,实现小城镇经济、社会和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防止生态环境的破坏与污染,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普及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使大家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只有提高居民的素质,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小城镇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乡镇企业应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以追求经济增长为主的发展观,这种粗放型的发展观和生产方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同时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使大家明白生态环境的保护对改善小城镇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意义,形成全民参与保护环境的局面,是搞好小城镇生态环境的前提。

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的小城镇生态保护规划,它是与可持续发展概念相适应的一种规划方法。它将生态学的原理和城市总体规划、环境规划相结合,从自然要素的规律出发,分析其发展演变规律,在此基础上确定人类如何进行社会经济生产和生活,有效地开发、利用、保护这些自然资源要素,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最终使得小城镇实现可持续发展。

2.2 要认真搞好小城镇环境规划。环境规划是做好小城镇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和先导。在小城镇的发展过程当中,要坚持经济建设同环境建设同步发展的方针。乡镇规划要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以经济增长,提高生态文明为核心,统筹各部门的资源,集中解决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的环境问题。首先,规划要制定相应的环境功能分区,尽量减少环境污染的危害和损失,生活区的规划布局应科学合理,远离工业区;同时要结合小城镇产业结构调整和旧区改造,增加镇区的绿地面积。提高小城镇绿化水平,建设适宜人居的居住环境。其次,要规划调整小城镇企业的用地布局和产业结构,对乡镇企业的建设项目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做好乡镇企业的选点布局,把有污染的企业安排在城镇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尽量减少污染;第三,通过规划引导乡镇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来加快污染处理设施的建设。

2.3 加强科技投入,重视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应用。城镇是人口和经济活动的集聚地,也是各类污染集中的地区。凡是破坏生态环境,经济非持续发展的技术,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的,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依靠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生态产业。增加科技投入,因地制宜的研制、开发、推广可持续发展产业,保证发展过程无污染、无废物、低耗能,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是实现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长远发展要求。注重开发新能源和再生能源,不断提高太阳能、风能、地热等资源的利用比率等方法,达到控制乡镇企业污染的目的。

2.4 加大环保投入,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城镇生态环境防治的重要保障,城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小城镇承载污染物以及治理污染的能力。因此,政府应该加强小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投资比例,为保护和改善小城镇的生态环境奠定物质基础。在做好这些配套措施的同时,加强小城镇企业污染的整治是重中之重。首先要控制严重污染企业的审批落户,真正做到切断重点环境污染源,从根源上杜绝破坏现象的发生。

2.5 完善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保障体系,提高环境监督管理水平。小城镇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有一定的保障体系作为支撑,这样才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要制定和实施对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有益的税收、补贴、控制等政策;建立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监测与评价体系,并进行适时监督,对破坏生态环境要视情节的轻重追究相应的责任,为创造良好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提供基础条件;用立法和司法手段来保障小城镇的生态环境,制定结合本地区实际的环境法律法规制度;加强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和管理的力度,健全小城镇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责任和部门负责制。

结语

小城镇建设不能再重复牺牲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老路,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依靠科学的规划和先进技术的运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生态环境友好型小城镇,保持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城镇走生态化发展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设生态城镇离不开创造性的规划设计,创造性的规划设计需要科学的实施。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总体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人们素质的提高,为小城镇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夯实社会基础。还要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以法制手段保障和促进小城镇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参考文献

[1] 段春祥.小城镇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与途径[C]//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2003/2004]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2005.

[2] 姚巨才.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问题及政策建议[J].农村财政与财务,20032.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