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多年治污显成效 珍惜鱼类再现水质向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727    更新时间:2013/5/6

  2013年4月,松平输水管线开建,松花江再次成为城市备用水源,它可在磨盘山供水工程输水管线遇突发情况时,临时向哈市供水。一时间松花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经过了多年的治理它的水质如何?饮用是否安全?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松平输水管线开建松花江成备用水源

  大型吊车将直径1800cm重约10吨的钢管提起,平行放入深约6米的作业坑内,再由工人利用作业坑内320吨顶力的千斤顶将钢管顶进土内……这是日前记者在松平输水管线敷设现场看到的一幕,据哈尔滨供排水集团供水工程公司总经理张波介绍,目前工程正在进行的是齿轮东路的顶管穿越,从4月开工至今已完成了300米的敷设。

  据了解,现阶段哈市城市供水完全依赖于磨盘山水库和两条长达180公里的输水管线,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事故,管材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的输水管线抢修时间将长达15天至20天,这必将对哈市的供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此建设多水源供水系统成为哈市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张波说,2012年编制完成的《哈尔滨市城市供水工程专项规划》,确定了多水源联合供水方案。随着近年来松花江上下游治理的加强,松花江哈尔滨段干支流水质总体趋好,松花江也因此重新列入未来哈市重要的城市供水水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松平输水管线工程设计输水规模为37万立方米/天,由现有松花江二水源取水,通过23公里的输水管线,输送至磨盘山净水厂,其中8公里输水管线利用原有二水源至三水厂输水管线,新建直径1.8米输水管线15公里,预计年底完工。如果磨盘山供水工程输水管线遇突发情况,“松平线”将临时向哈市主城区供水,以保证用水安全。

  深度治理水质污染珍稀鱼类再现松花江

  早在磨盘山水库向哈市供水之前,松花江一直是这个城市的唯一水源。由于水源单一,哈市居民的饮水安全曾深受威胁。特别是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后,单一水源问题再次突显出来,为了让百姓喝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2003年作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和生命工程的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12月,第一次向市区供水;2009年末,哈市主城区居民全部喝上磨盘山水,至此,哈市居民结束了饮用松花江水的历史。

  据环保部门2005年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我国七大水系污染程度排序中,松花江居第5位,其水系以三至四类水体为主。在松花江发生水污染事件后,国家高度重视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让松花江休养生息的战略部署,力求通过深度治理,让母亲河长治久安。

  为此,哈市也把治理松花江作为主要民生工程,成立由市长为主任、61个区县(市)政府和市直部门为成员的环委会高位决策松花江治理,并将治污项目执行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和问责制。近年来,哈市不断加快治理进度,目前,列入国家“十一五”期间松花江流域治污规划的24个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同时,哈市建设的23个集中污水处理工程也已于2010年底投用,市区污水可全部进场处理后达标排放。2010年哈市又投入资金约40亿元,以沿河沿岸环境卫生治理为突破口,启动完成了清理沿岸垃圾、征地拆迁、清淤、铺设截流管网等工程,使哈市基本实现了主城区污水全部收集全部处理,消除了污水明沟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和污水直排松花江现象。

  “通过综合治理,‘十一五’期间,松花江流域哈尔滨江段水质状况持续改善。”哈尔滨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安建志告诉记者,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入境至朱顺屯等4个功能区11个监测断面监测结果显示松花江水质达标率较2009年提高了27%。

  水生生物监测结果表明,“十一五”期间松花江哈尔滨江段可以满足珍稀鱼类繁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年,通过污染治理,松花江水质有了明显提高,一些对水质状况要求较高的珍稀鱼类已经开始重现,且其种群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而鱼类大量出现,也是松花江水环境变好的最有力佐证。

  污染防治任重道远治污纳入环保考核

  虽然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水质状况在逐年改善,但是相关流域和重点支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安建志说,2013年哈市环保部门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松花江哈尔滨段重点支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按照“以支促干”工作理念,采取单元治污、“一河一策”的治污模式,建立流域协调治污机制,全面加强松花江哈尔滨江段重点支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对环境违法企业,要采取挂牌督办、限期治理等措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建管结合,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效益。对于主体工程完工的要抓紧时间通水调试并提出试运行申请;对于已建成投运的要抓紧时间通过环保验收,确保发挥污水处理厂的减排效益。加快新建、在建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各种手续的办理进程,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在线监控建设,实现实时监控。

  此外,为确保治污措施落实到位,哈尔滨市政府将重点支流水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环保目标考核。每年公布“河(段)长制”考核结果,对支流考核没有达到规划水环境功能区标准的区、县(市)政府,市政府将实施严格的行政问责。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