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公里水葫芦两江漂流 暂对水质无太大影响

作者:唐煜 王勇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数:702    更新时间:2013/8/28

昨日,汉江长江交汇处,大量水葫芦漂入长江(胡冬冬 摄

  昨日上午10时许,读者胡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从江汉一桥到集家嘴,江面上漂浮着大量水葫芦。记者随即赶到现场,只见汉江至长江绵延数十公里的江面上,约两米宽的水葫芦带顺江而下,远远望去犹如一长条绿色的地毯。

  上午,记者在集家嘴码头看到,大量水葫芦从汉江上游源源不断顺着江水缓缓漂流,一直漂流到长江的江面上。这些水葫芦并没有靠近岸边,而是在汉江、长江的中流漂浮,形成约2米宽、数十公里长的水葫芦带。一些大型船只从江面驶过,将连成片的水葫芦冲散。待船只远去,这些水葫芦又连在了一起。

  记者沿着汉江边从宝庆闸口走到江汉一桥、江汉二桥,一簇簇水葫芦漂浮在江面上,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望,并拿出手机拍照。在江汉一桥观看水葫芦的朱先生称,以前听说过江面上会漂下水葫芦,但没有亲眼见过,今天看到顺江而下的水葫芦,确实很壮观。

  宝庆闸口一工作人员称,早晨7时多,发现江面上有大量水葫芦,可能是上游的湖泊或者水库里的水葫芦流下来了,以前每年这个季节都会看到类似情形,已见怪不怪。

  采访中,一些市民称,水葫芦是有害植物,现在顺着两江中间往下漂,及时漂走了,就不会对水质造成太大影响,若停留在岸边会对江水造成污染,有关部门应及时打捞。

  影响

  市环保局:暂未对两江水质造成污染

  水葫芦是有害植物,从汉江、长江顺流漂下,会不会对两江水质造成污染?昨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两江水质未出现异常。

  昨日下午,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出现从汉江上游漂下的水葫芦,从上游的一些河湾、湖泊、水库里面漂来。

  他表示,从两江中间漂下的水葫芦,不会对汉江、长江的水质产生影响。根据环保监测点对两江水质的检测结果,目前两江的水质未出现异常。

  市地方海事局:

  对航道构不成威胁

  “从江面上往下漂流的水葫芦,对航道构不成威胁。”昨日,武汉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江、汉江上行驶的均为大型船只,行驶中会冲散水葫芦漂浮带。而且这些大型船舶的螺旋桨吃水比较深,不会出现大量水葫芦缠在螺旋桨上导致船只停泊的现象。

  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水葫芦流动性较大,对长江航运基本上没有影响,对航道安全不会构成威胁。水葫芦是软体浮生植物,不像绳子和锚链等,不会给螺旋桨带来麻烦。

  提醒

  冬泳队长劝告:游泳别靠近水葫芦

  江面上漂浮着大量水葫芦,能不能在江中游泳?大堤口冬泳队队长,从小在长江、汉江嬉水的58岁张建民劝告游泳者:在江中游泳千万别靠近水葫芦。

  张建民说,靠近水葫芦游泳,会被水葫芦缠住或者罩住,如果不熟悉水性,就会出现危险。靠近水葫芦游泳,接触水葫芦时间长了,身上会发痒,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导致发生意外。(记者 唐煜 通讯员 王勇)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