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明年将出二次供水新规 二次污染或改善

作者:刘慕华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96    更新时间:2013/12/18

  东莞官方每年公布的水质合格率都很高,可为何自己家里自来水流出来却是黄水甚至是锈水?昨日,在创建“质量强市”集中采访活动中,东莞市水务局方面透露,针对市民投诉的饮用水二次污染情况,预计明年初会出台二次供水相关管理办法,届时居民家里龙头水污染情况或将得到改善。

  龙头水受二次污染未端环节很重要

  市水务局副局长倪佳翔昨日透露,东莞共有110家水厂,今年1月至9月,全市管网水综合合格率99.36%,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01个百分点,样品合格率95.18%,与去年相比提高了6.39个百分点。市级水厂出厂水综合合格率100%,样品合格率100%。

  虽然各项水质监测数据合格率较高,可记者发现,东莞仍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己家中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并非如此。有市民甚至投诉称,家里水龙头流出来的全是锈水。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何原因?

  “关于水龙头水质问题投诉相对较多。”对此,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对于该局的其它工程项目来说,这方面的投诉确实不少。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不少管网已老旧的原因,二是用户本身铺设的管网问题,还有中间的二次污染这三大原因导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水务局公布的饮用水水质合格率高,这一指标是指出厂水,而市民家里面的龙头水,还要经过输送环节,会经过很长的输送管道,管道管线长、老化严重等问题会二次污染水质。

  为减小因管网老化对供水水质的影响,市水务局从2009年起至今,就开始对管网进行改造,全市目前管网改造总长度约为4753公里,共投入资金约10亿元。今年1月至10月底,全市各镇街已投入资金约8711万元,改造管网长度约411公里。

  “各种原因堆积,改善的成效并不会很快。”该负责人解释称,为了改善市民龙头水的水质,今年会继续跟行业协会去跟进,倡导大家在购买龙头等建材等方面要注意选择技巧。

  除了从这几大环节进行治理外,还将有其它行政手段进行治理。“预计明年初,会出台二次供水相关管理办法,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提高市民家里龙头水的水质。”该人士透露,目前该办法已上报给市人民政府,相信不久就会出台。

  治污任务重水质改善是漫长过程

  江河水质不好,特别是东莞的运河水质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有市民就提出相关疑问称,为何东莞一直在提水质污染,可是污理这么多年运河水质不见清澈?污水治理指标是否定得过低?

  “大家看指标的时候,不要觉得定高一点才好,实际上可能只是空中画饼,并不现实。”市水务局方面称,水质的改善是个漫长的过程,莱茵河治理污染就花了20多年的时间。他举例称,以东莞运河为例,经过整治后,目前虽然只达到六类水质标准,基本上实现了不黑不臭,但是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来治理。“取得目前的成效,已经花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以及长时间的治理。“

  该人士称,趁此机会,希望媒体多向市民宣传:水质的改善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一旦受污染将来要用两代人来恢复它,而且还不能达到原先的水质标准。“因此我们定指标的时候,是从实际的情况出发制定的,不会不切实际来乱定指标。“

  据介绍,随着污水治理厂陆续建成和运行,全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由2010年的196.5万吨/日提高到2012年的258.5万吨/日(其中20万吨/日在试运行),占全省日处理能力的12.3%。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削减量逐年增加,其中化学需氧量(COD)年削减量由2010年的7.68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10.18万吨。

  全市主要饮用水源、东江、运河、石马河等水质综合污染指数总体有所改善。2010-2012年,东江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从4.45降至4.08;东莞运河从15.20降至14.15;石马河从87.10降至45.03,基本实现了江河不黑不臭的第一阶段目标。(记者 刘慕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