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调水先节水

作者:李维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111    更新时间:2014/3/24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为了改变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状况,人类开始大规模地兴建调水工程。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脚步,城市规模的扩张带来城市人口的爆炸式增长,当水成为城市发展和区域经济一种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以后,在面临水源少、水质差等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很多地方政府选择了通过调水工程来进行水资源的调配。

  对于资源型缺水的城市,调水工程的确能够缓解城市的水危机。但调水之所以能够被许多城市所推崇,还因为这些声势浩大的工程投资规模巨大,其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不能小觑。

  一些积极调水的城市本来未必缺水,守着大水缸却愁没水喝,因为缺的只是干净的水。生产生活带来的污染,让本已不多的水资源更加捉襟见肘了。另外,即便是缺水,我们也没有珍视每一滴水资源。有数据显示,我国单位产值的用水量比西方发达国家高一倍以上,浪费的程度可见一斑。一边毫无节制地打开龙头让水白白流走,一边大费周章地启动调水工程,就如同自己吃饭撒了一桌子,还拼命惦记别人锅里的菜,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在解决城市缺水这个问题上,若给调水、节水、治水排个顺序的话,笔者认为,节水应列为第一选择。有资料显示,机关、学校等水资源的浪费很严重,另外,一些城市因为基础设施的弊端造成的浪费也不容忽视。拿北京来讲,地下管网的渗漏高达15%。开源节流,节流成本低、见效快,而开源往往要涉及一系列诸如水权问题,还要承担沿途水资源污染和损耗的风险成本,如此巨大的浪费空间不去消减,只想着调水,从经济性上讲就说不通。

  其次,排在第二的应该是治水。治理城市的污水,就像清洗城市的“肾脏”, “吃”进污水,“吐”出清水,过滤着城市“血液”中的毒素和垃圾。但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认为治理污水耗费心力,而且难以在短期见到成效,所以这时候,短视的政绩观使得调水似乎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所谓调水,调的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况且调水花费的人力、物力以及带来的水质恶化、咸水入侵等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永远无法规避。因此,调水不应成为城市在解决水危机时的首选,而应作为节水治水基础上的补充。

  城市的水资源其实也好比是个水池,只有停下浪费的脚步,才能留住一潭清水。但如果水污染了,就大兴土木调来干净的水,不节约,不保护,调来的水再被浪费,再污染,最终陷入了调水、费水、污水的恶性循环中了。

  经济的发展不能成为缺水的理由,水资源的短缺也不能成为调水的借口。如果保护不好水,节约不好水,即便有再多的水从千里迢迢被引来,也会被淹没在汹涌的人潮中,解不了城市的渴。

  有心调水、无心节水、烧钱治水,年年喊渴的责任该由谁来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