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惠州段饮用水源达标 西枝江下游水质变差

作者:王彪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19    更新时间:2014/4/16

  “成效显著,问题突出。”在昨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会暨总量减排、两会流域整治工作会议上,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志威如此总结。

  在经济大步迈向珠三角第二梯队的进程中,惠州面临的环境压力不言而喻。今年第一季度,主要江河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个别断面个别时段有超标现象。空气污染物浓度同比略有上升,在全国和珠三角排名有所下跌。

  水质增江沿程各断面稳定达标淡水河惠阳段重度污染

  据介绍,一季度东江干流惠州段和增江沿程各断面水质为Ⅱ类,稳定达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然而,西枝江下游水质变差,下游西枝江水厂断面水质下降为中度污染,超标,典型污染物氨氮浓度沿程升高,在淡水河汇入后的西枝江水厂断面同样升高明显。淡水河惠阳段更是呈劣Ⅴ类,重度污染,治理任务艰巨。

  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表示,惠州的水资源除了自用,还担负着向深圳和香港地区供应饮用水源的责任,因此环境容量更为有限。此外,沿江河涌汇入、石马河水质污染、生活污水处理体系不完善、部分区域非法畜禽养殖业有反弹趋势等种种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造成潼湖、淡水河等部分支流及河涌水质污染严重。

  据悉,惠州今后将对存在重大环境问题、环境污染整治不力的区域实行环保限批。同时,按照淡水河、潼湖流域关闭20%、其他区域10%比例,推进重污染项目清退。

  空气质量排名同比呈下滑趋势

  今年1月份,惠州排名全国第9、珠三角第3,2月份排名全国第10、珠三角第3,3月份全国暂未公布,珠三角第3。可供对比的是,2013年第一季度惠州在全国位列第5-6名,珠三角均未第1。惠州空气质量排名同比呈下滑趋势。

  从具体数据来看,惠州空气承压日渐加重: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78天,空气优良率88.6%,其中优20天,良58天,轻度污染9天,中度污染1天,同比去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0.3%。六种污染物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污染物浓度分别同比有小幅升高,臭氧浓度持平,一氧化碳浓度下降。

  2014年,惠州除了提高电厂综合脱硫脱硝效率、加快工业锅炉整治等,计划逐步将黄标车限行区扩大至市区建成区的40%以上,实施黄标车限行电子抓拍,确保超额完成年淘汰4782黄标车的任务。

  举措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方案

  黄水祥在会上透露,在空气方面,惠州力争在5月底前出台和实施《惠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及《惠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逐步建立健全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水质保护方面,将重点开展对淡水河和潼湖的综合整治工作,在今年年底前新建12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提高10.7万吨,完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积极推进惠州创建国家生态市。

  2013年,惠州市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215个,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非不可协调,胡志威就表示,空气好,环境好是很多外地人到惠州的第一印象,已经成为城市名片,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优势,如果环境不能保护好,甚至可能成为影响稳定的因素,最终损害经济发展。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惠州将在2015年6月底前全面供应粤Ⅴ汽油和国Ⅴ柴油,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此外,针对会上部分县区部门代表反映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足够但效果欠佳的情况,为了让治污工作更有效率和针对性,惠州将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对空气污染物成分、污染特点、形成机理、转移规律进行分析,建立高分辨率排放源清单,为深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了便于群众监督,惠州还将实施河涌水质信息公开,对全市主要河涌、“两河”流域10余条河涌实施水质一月一监测一公布。(见习记者 王彪)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