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江:全流域调配节约水资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952    更新时间:2012/7/23

  广东降雨丰沛,属于南方丰水地区。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到惠州市东江水利枢纽,发现静静流淌着的东江,其实水量并不大。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林旭钿告诉记者,与北方地区相比,广东水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江河湖库水污染形势严峻,超三类水质的河长占总河长的23.8%;人均水资源相对不足、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尤其是东江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东江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326.6亿立方米,目前已明确规定其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不能突破106.64亿立方米。

  东江是广州东部、深圳、惠州、东莞等地的主要供水水源,同时担负着对香港供水任务,被称为“政治水、经济水、生命水”。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于琪洋说,东江流域分水和统一调度,开创了南方丰水地区水资源总量控制和流域管理的先河。

  “目前,我国很多跨界河被人为地分割成一段段,上下游区域用水矛盾日益尖锐。东江通过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以流域为单元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配力度显著增强。”林旭钿说,除成立广东省流域管理委员会,广东还成立了省属的东江、西江、北江、韩江四大江河流域管理局,“肩负保障防洪安全、优化水资源配置和构建和谐水事关系”三大重任。

  据东江流域管理局提供的资料,全流域调配、管理是按照“蓄丰补枯”原则,明确各主要控制断面的流量、水质控制目标等。在汛期雨量充沛时多蓄存洪水资源,在枯水期来水减少时通过控制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水库的出库流量,确保东江博罗站日均流量按《分水方案》要求不小于320 立方米/秒,来满足东江下游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之需。水量调度主要是通过掌握新丰江等三大水库蓄水状况、流域水雨情预测分析基础上,统筹考虑防汛、供水、发电和生态等各方面用水需求,编制实施调水方案;当遇到水雨情实际形势与调水方案预测不一致等特殊情况时,动态调整方案,在保证供水安全前提下节约水资源等。

  “据《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广东实施总量控制,计划用水和交界断面的水量与水质"双目标"控制。在此方案框架下,我们成功开展了东江流域水量调度,保障了东江流域及深圳、香港特区4000万人的用水安全。我们还将东江经验用于广州亚运会水资源安全保障工作,启动了北江、流溪河、增江等水资源调度,在国家防总支持下,实施西江水量调度,确保了亚运会城市供水、赛事用水和水环境质量。”林旭钿说。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到2015年,广东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8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降低30%以上……于是,我们给各市县都确定了用水指标,"倒逼"其发展节水型、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广东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耗水量连续7年呈下降态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用水总量的基本稳定。”林旭钿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