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在南方雪灾地区开展植被与生态环境恢复及重建

作者:任 海,夏汉平    文章来源:科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6

华南植物园专家建议在南方雪灾地区开展植被与生态环境恢复及重建

华南植物园

2008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我国南方地区气候异常,导致大范围、长时间的强降雪及冰冻灾害。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国有15省(区、市)共128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受灾,直接受灾人口达1亿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有专家指出,这次冰雪灾害造成的影响与损失超过了1998年的长江流域特大洪灾。

    我们通过分析认为,这次雪灾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经济运行等方面都造成了深刻影响,例如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仅各地火车站滞留的旅客就达580多万人),对供电系统的影响(如贵州、湖南、江西等省由于大量的电线塔、杆、线被冰雪压断出现大范围的停电,供水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如因冰冻灾害导致大量的蔬菜与饲养动物被冻死,致使物价明显上涨)。此外,冰雪灾害还对植被与土壤生态系统产生了严重损害。

    根据调查与分析,由于雪灾的机械损伤和随后的冰冻对代谢的损害,受灾地区的植被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大片的树木被拦腰折断,很多野生动物可能亦被冻死或失去栖息之地。由于土壤结冰严重,土温极低且持续时间长,因此很可能有大量的土壤动物也被冻死或窒息死亡。更为重要的是,在冰雪即将融化之前或融化过程中,若不采取相应措施,植物因生理代谢受损不能恢复导致的损害可能会比机械损伤造成的伤害更大。这些都可能对植被与土壤生态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虽然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学院对此次抗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也正采取各种措施开展减灾和重建工作,但仍有必要对受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对灾后恢复与重建进行专题研究。华南植物园有一支长期从事恢复生态研究的队伍,根据其多年从事恢复生态学研究的经验积累以及国际上有关的研究成果,我们认为对受灾地区开展有关生态恢复与重建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建议中国科学院联合有关部委及省市开展南方雪灾地区植被与生态环境恢复及重建技术的研究,最好是联合中国科学院在农林水电等领域的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基础科学、高新技术研究单元的力量开展工作。在植被与生态环境方面,我们建议开展以下三方面的研究工作:

    1.南方冻害与雪灾地区植被与生态环境受损情况调查

    通过点面结合,利用3S技术与定位研究技术,对受雪灾与冰冻的地区开展灾情调查,划分不同受灾类型与受灾等级,再对不同受灾类型与受灾等级的灾区进行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经济与社会背景的评估。最重要的是对已受害但即将融雪可能导致的损害进行评估,最大程度地挽救植被,减少可能的损失。

    2. 南方冻害与雪灾地区受损植被与生态系统恢复研究

    在上述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对冻害和雪灾导致的关键区域、重要类型的植被、土壤和生态系统的生态恢复进行相关研究,提出因冰冻雪灾导致的物理性损害区的恢复重建技术,典型植被类型(如重要农作物、珍稀树木、重要经济林、重要生态公益林等)与重要生态景观的重建技术,因雪灾受损的生态系统的整体性恢复技术等。

    3. 灾区可持续发展规划与防灾减灾对策制定

    在上述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灾区生态恢复规划与重建计划,并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未来可预防灾害和减轻灾害危害的措施。

    (建议人:任 海 研究员/博士,夏汉平 研究员/博士)

 
分享到: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表明动物中也有“天才”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一次测试无法预测黑猩猩的智力。 图片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