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的变化决定动物的迁徙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5

  《科学日报》2011年5月23日消息:一篇2月份发表在《全球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电子版上的文章称,栖息地的可预测性及季节变化幅度有助于确定动物迁徙的距离以及动物总是结群迁徙到同一地点还是独立迁徙到不同的地点。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国家动物园史密森尼保护生物学研究所(SCBI)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伙伴。

  这项研究的发现对那些致力于保护濒危迁徙动物物种的世界各地的土地管理人员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蒙古东部草原的黄羊长距离迁徙,但给它们带上无线电颈圈后,我们惊奇地发现它们单独向不同方向迁徙,”首作者、SCBI助理研究员Thomas Mueller说。

  “以前研究人员不是很关注长距离迁徙的动物其个体间的相对迁移,”Mueller补充说。

  研究人员对黄羊及另外三种有蹄类动物的迁徙进行了比较:阿根廷巴塔哥尼亚草原的原驼,加拿大及美国阿拉斯加地区北极冰原的驯鹿以及美国马萨诸塞州温带森林的驼鹿。在与马里兰大学的合作中,SCBI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遥控追踪技术及统计分析,而其他的合作伙伴则负责组织和开展各个地区的野外工作。


冻原上的驯鹿

  确定了每种动物的迁徙距离以及是集体迁徙还是个体单独朝不同的方向迁徙后,科学家把这些结果与来自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25年的卫星数据进行了比较,这些卫星数据反应的是景观的季节及年度动态变化。他们发现迁徙距离长的动物(驯鹿和黄羊)生活在植被(它们的食物来源)大规模变化的地区,而那些迁徙距离短的动物(原驼和驼鹿)生活在植被变化幅度小得多的地区。

  他们还发现个体朝不同方向迁徙的黄羊生活在景观动态可预测性最小的地区。

  “这表明对于那些集体迁徙的濒危物种,在它们迁徙经过的地方设置保护栏可能是合适的,但对于那些长距离单独迁徙的物种,我们需要在整个区域内采取保护措施以帮助它们的长途迁徙,”SCBI副主任Scott Derrickson说。“现在我们知道了可以借助哪些景观因子对濒危物种栖息地进行最佳管理。”

  SCBI将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起先锋作用:增加物种的数量及研究地区的数量,改善对个体间相对运动进行定量化的统计方法。研究人员还希望了解动物是如何定位的(是通过记忆还是通过其它的感觉机制),以及集体迁徙及个体单独迁徙的物种所采用的定位机制是否相同。

  来自SCBI的文章作者为Mueller,Peter Leimgruber和Justin Calabres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植被的变化决定动物的迁徙
    《科学日报》2011年5月23日消息:一篇2月份发表在《全球生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