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洋而来的水稻终结者

不找配偶也能子孙满堂的“稻水象甲”
作者:萧野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7

 

 

 

被稻水象甲侵袭后,农田中间秃了一大片。

 

 

挑稻根硬朗的种植

面对来势汹汹的稻水象甲大军,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受灾国使出了各类解数,大致分为检疫、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

首先,加强检疫,禁止疫区的稻谷、稻种、稻秧、鲜草(含稻草、杂草、苇草)外运,粮用稻谷可加工成大米后再外运。严禁将稻草作为包装填充物,提倡疫区的稻草全面晒干就地焚烧,禁止运出或留作他用。同时,做好宣传,增加人们对稻水象甲危害性的了解。

农业防治方面,选育抗虫品种是有效方式之一。有研究表明,发根力强的品种,自身补偿能力强,受得起稻水象甲幼虫的侵蚀,损失相对轻。

另外,要注意合理施肥。因为施肥多的稻田往往幼虫多,容易呈直线增长,所以氮、磷、钾要合理搭配,以降低幼虫密度。适时排灌也是必要的。如果田间缺少静止水,成虫产卵将减少,也会影响孵化的幼虫存活。美国南方稻区一直重点研究以适时排水或推迟灌水等田间水管理措施,来控制幼虫。再有是清除杂草。春季越冬成虫向稻田转移前及秋冬季节,烧毁稻田周围的杂草,可使其失去食物来源,降低存活率。

 

 

稻水象甲是一种小甲虫,体长一般不超过4毫米,呈褐色。头部向前延伸,像象鼻的形状,所以被称为“象甲”。

 

 

  

化学防治仍是主打

物理防治方面,可采取灯光诱杀。稻水象甲具有趋光性,可以用黑光灯诱杀,或设置一片诱杀田,夜间点灯引诱稻水象甲集中产卵,然后再一举歼灭。不过,这种方式难以大面积推广。

到目前为止,发生稻水象甲危害的各国,仍以化学防治作为主要手段,对付成虫见效快。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一直使用“呋喃丹”杀虫剂,但它毒性高,1995年后被禁用。虽然后来筛选出了几种有一定效果的药剂,但效果不及呋喃丹。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主要以撒施颗粒剂和育秧箱施药等方式,来防治稻水象甲。

1988年以来,我国各地进行了防治稻水象甲的药剂筛选工作,例如,辽宁省一般在插秧510天后,将甲基异柳磷、功夫、来福灵、速灭杀丁、敌杀死、氯杀威、菊杀乳油、灭扫利等药剂,分别制成常规剂量喷雾,防治效果据说可达到96.4%。其中特制甲基异柳磷成本最低,且具有间接控制幼虫的效果。其他疫区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治措施。不过,化学方式容易导致农药残留,降低水稻品质。

 

 

正常水稻根(右)与稻水象甲幼虫蛀食的稻根(左)

 

稻水象甲版生化危机

生物防治方面,稻水象甲的天敌较少,对成虫有一定捕食作用的主要有鸟类、蛙类和蜘蛛等。美国让有益线虫寄生在稻水象甲幼虫体内,使其致病死亡,防治效果接近40%;日本于19811990年使用白僵菌和绿僵菌等微生物,来控制越冬稻水象甲,具有一定的效果。

我国专家也发明了“绿僵菌”制剂,专门收拾稻水象甲成虫。在插秧后35天,喷洒制剂喷雾,只要成虫粘上,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成淡绿色的“僵尸”。绿僵菌是一种从自然界筛选来的真菌,主要以“孢子”形式存在。孢子在成虫的体表萌发,长出菌丝,菌丝前端分泌酶,把成虫的体表腐蚀掉。然后,菌丝穿入虫体内,利用虫体内的营养大量繁殖,待将虫体内的营养吸收完,虫体就变硬成了“僵尸”。不过,用这种方式见效较慢,在疫情高发区,得配合化学农药使用。

(本文撰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信息和肖铁光、孟祥建、翟保平等人的论文,特此声明并致谢。)

 

 

稻水象甲在水稻叶片上留下道道噬痕

 

 

 

稻水象甲的蛹被一层茧包裹

 

 

用盐水浸泡受灾的水稻根,稻水象甲幼虫便浮出。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跨洋而来的水稻终结者
    今年5月份,四川省乐山市宝兴村的村民发现,自家水田里的水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