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公约》:三大成果透出温暖曙光

作者:李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关注焦点:

    ●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如何就利益分配达成一致? 

    ●2010年~2020年,新的十年目标是什么? 

    ●各方如何将承诺付诸行动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源 综合报道


  十年时间,人类保护的速度能否赶超全球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趋势?


  在日本名古屋刚刚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导致原定10月29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名古屋议定书》难产,会期被迫延长。经过谈判,双方终于在10月30日凌晨达成协议。

生物多样性锐减趋势不容乐观,海象因气候变化正面临生存的挑战。 CFP供图


  由此,经过近两周的拉锯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终于就未来十年生态系统保护世界目标和生物遗传资源利用及其利益分配规则达成共识。


  大会共取得了3个引人关注的成果,包括:一份新协议——《名古屋议定书》,这是各方关于遗传资源的使用和惠益分享达成的国际协议;一个新的十年计划——“爱知目标”(大会在名古屋爱知县举办),将用来引导国际和国内力量采取行动,达到《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保护目标,以拯救生物多样性;一个资源调动战略,以便于大幅度提高官方援助水平,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


  “历史会记得,正是在这里,一个万物和谐相处的新纪元诞生了。”公约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说。


  大会主席、日本环境大臣松本龙说:“大会能够取得这些成果,要归功于参会者的努力工作、各方的妥协意愿和对我们星球未来的关注。这些卓有成效的努力,将推动我们建立起与世界的和谐关系,最终实现万物携手步入未来的目标。”

 

  一个新协议 《名古屋议定书》

  《名古屋议定书》全称为《获取与惠益分享名古屋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指出,这可以说是环境保护史上一个最重要的成果。


  随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通过关于规定遗传资源利益分配的新议定书。


  潘基文说,这一新议定书的通过具有历史性意义,因为它为获取与平等分享世界遗传资源制定了基本原则。


  他表示,新议定书既为保护正在迅速减少的世界生物资源提供了创新性途径,又有利于所有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地方性群体。


  潘基文强调,这一议定书是各国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采取的积极行动,表明世界各国致力于通过务实合作以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积极承诺。他还对《生物多样性公约》193个缔约方就减少生物多样性损失通过新的十年计划表示欢迎。


  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总体保护,议定书做出了概括性的规定:通过适当的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生物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目的在于保障生物遗传资源利益的公平分配。


  而在具体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


  例如,关于生物遗传资源利用及其利益分配规则问题,议定书采纳了发达国家的主张,未列入将利益分配的对象追溯到议定书生效前和殖民地时期的条款,但是规定要建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多边援助框架。议定书具体规定,利益分配的对象仅限于议定书生效之后利用的生物遗传资源。因此,对于早在殖民时期,发达国家就无偿利用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生物遗传资源而获得的利益,发展中国家不再坚持追溯,从而对这部分利益做出了让步。


  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做出了一定程度的退让。议定书对涉及基因资源的传统知识和病原体问题做出了规定,这类情况包括:发达国家如何从存在某种地方病的国家获取病毒研发疫苗,来应对公共健康紧急状况。议定书进而要求各国政府开始考虑,如何对过去多个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基因资源被收集、利用而应该获得补偿的问题。


  为此,议定书建议,用这些基因资源产生的利益建立一个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基因资源的保护和科研能力。


  由此可见,议定书反映发达国家的主张,将议定书生效前获得的遗传资源排除在外。但另一方面,议定书还加入了获得国家主权范围之外的公海等地资源的利益分配多边新框架,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议定书认同发达国家对企业及研究机构的违法利用加以查处。在新型流感病毒等病原体的获取手续上,议定书给了发展中国家一定的关切。


  此外,为加强监管,防止不正当取得和使用,议定书还规定遗传资源的利用国须设立至少一处以上监管机构。对于发展中国家大幅增加资金援助的要求,议定书没有规定具体的数额,只表示“至少要比现有水平有较大幅度增加”。


  议定书还决定,就共享基因资源的获取和受益建立一个国际机制。并且,它为各国获取从真菌、植物到动物的基因资源的合作制定了基本规则。议定书规定了源自基因资源的利益如何分享,例如千百年来保护和管理某种基因资源的国家和社区如何在此种基因资源被用于制药以后能够分享其商业利益。


  议定书将在50个国家批准后的90天后生效。不过,资金问题和建立分配利益的多边机制等重要课题,都被推迟到以后的谈判中解决。

 

  一个新目标  爱知·名古屋目标

  大会另一成果是,与会者就一个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达成共识。这项由松本龙提出的“爱知·名古屋目标”(以下简称“爱知目标”)包括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两个大的部分。到2020年的近期目标是“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目标,各国应采取行动阻止破坏行为”;到2050年的长远目标则是“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艾哈迈德·朱格拉夫说,大会通过的2020年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目标不仅是大会的计划,也是整个生物多样性大家庭和整个联合国的计划。


  “爱知目标”包括20个具体目标,可以划分成5个大类。这5类战略目标分别是:解决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根源,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压力,在各个层面展开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生物多样性所提供的利益,以及提供能力建设。


  在众多目标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以下几项:关于自然栖息地(包括森林)的损失率:各缔约方同意至少减少一半,并在可行情况下将损失率降低至接近于零;关于保护区,在2020年前,至少要在17%的陆地和包括公海在内的10%的海域建立保护区;关于退化地区的恢复:各缔约方表示,通过保护和恢复,政府将至少恢复退化地区的15%;各方将做出特别努力,以减少珊瑚礁所面临的压力。


  此外,各方还同意,为了保障公约的实施,将经济支持水平大幅提高。


  “爱知目标”是一个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总体框架性目标。它不单单涉及有关生物多样性的公约,还纳入了整个联合国体系。各缔约方同意,在两年的时间内,将这一国际总体框架纳入国家体系,转化为各国、各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行动计划。


  对于这一目标,各方评价普遍较为积极。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斯坦纳说:“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时刻。”不过,一些非政府组织对这些新确定的目标依然表示失望,他们认为目前的目标仍然过于保守。但也有许多人表示,这一目标虽然不如所期望的那样雄心勃勃,但是大部分内容还是值得肯定的。它朝着全球采取联合行动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的方向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一个新战略  从承诺到行动

  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长跑”,拼得不仅仅是各国的决心和毅力,更是实际行动和速度。


  艾哈迈德·朱格拉夫说,保护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气候变化让形势更加复杂。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这次通过的协议落到实处,不仅在国家层面,更应该在地方层面贯彻落实。


  在大会上,对战略计划的财政支持已经被提上日程,经济支持部分将被纳入资源调动战略框架。即将于2012年举行的下一次缔约方大会将进一步建立经济资源调动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各方可以准确地判断、调动和管理资源。


  各方也纷纷采取行动,将承诺落实到行动。


  在大会上,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一致通过了一项多年度行动计划草案,决定在生物多样性发展领域进一步展开南南合作。计划的内容包括了具体的行动目标、南南合作战略,以及直到2020年的三方合作方案。行动计划得到广泛欢迎,被认为是为实现新目标服务的重要手段。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10月27日的大会部长级会议上表示,日本将在未来3年内提供2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日本环境部长还宣布将建立日本生物多样性基金。


  此外,法国、挪威等国家也宣布,它们将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援。


  艾哈迈德·朱格拉夫认为,此次大会是生物多样性大家庭里规模空前的一次国际性会议,1.7万多人聚集在这里为制定一个新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战略和为了下一代的生存环境而努力,这里面包括5位国家元首和约120名部长、众多原住民和民间团体等。


  三大成果,在2010年的冬日出炉,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温暖的曙光。


  十年时间,看似漫长,而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需要争分夺秒。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物多样性公约》:三大成果透…
        关注焦点:    ●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如何就利益分配达…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