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40年下降30%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4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最新报告,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了约30%,特别是热带地区的物种所受打击最为严重。报告称,如果人类继续为所欲为,生物多样性前景将依然黯淡。

  过度攫取地球资源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保护部发布的《2012生命星球报告》称,人类每年占用的地球资源超出了地球年度出产资源总量的50%,也就是说每年消耗了一个半地球的资源。

  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保护科学部主任科尔比?路克斯(Colby Loucks)将人类比作一个不合格的地球过客。他说:“我们人类将冰箱一扫而空,不去打理草坪,不去清除杂草,当然不会清理垃圾。”

  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资产项目”负责人艾米丽?麦肯齐说,该组织一年两度的《生命星球报告》意在唤起对地球“看不见的经济”的关注。她还说,自然资源以及人类消耗资源的速率很少被纳入各级决策者们的资产负债表。

  环保人士认为,人类对于自己的地球母亲确确实实是有所亏欠的。直到2008年,我们才第一次拿出证据表明,人类消耗占用的生物容量已经超过地球可提供生态承载力的50%。

  生态承载力指的是地球可以提供的可再生资源、土地、废弃物吸收能力(例如碳汇能力)等等的数量。换句话说,现在人类每年攫取的资源已经超出了地球生态承载力的1.5倍。

  环保组织“全球生态足迹网络”每年都会发起“地球超载日”活动,针对人类攫取自然资源行为到底有多快的问题,希望引起全球的共同关注。9月27日是2011年的“地球超载日,也即是到这一年的这一天,人类已经消耗完了地球在当年能够产生的资源总量。

  苦苦挣扎的生物物种

  榨干地球的每一点资源是要付出代价的。《生命星球报告》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以及物种种群数量也进行了评测。今年的报告披露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流失的惊人细节:

  平均说来,全球已经丧失了30%左右的生物多样性,这意味着大量不同的植物、动物或者其它有机物的数量严重下降。温带地区的物种相对说来生存境遇还可以,但是热带地区的物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已经下降了60%,尤其热带地区的淡水生物物种所受打击最为严重,物种数量在同期内下降了70%。就全球范围看,从1970年至2008年,陆地物种数量减少了25%,海洋物种数量下降了20%。

  今年6月20日,联合国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全球可持续发展会议,许多民间组织都提出了解决方案,以控制人类无序攫取地球资源。这次联合国大会希望为今后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寻求路径。世界自然基金会公共关系部的凯特?纽曼(Kate Newman)援引莫桑比克的例子说,这个贫穷国家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量国之一,各大国际公司纷至沓来以开发这里的天然气资源,但该国政府更关心的是如何为国家谋求长期的整体利益。

  路克斯认为,着眼于全球范围,同样也需要决策者们做长远打算。“当我们着手要处理的是一个90亿人要生活的地球,我们就需要寻求全球化的解决方案。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一个长期问题,是谋划地球的千年发展。因此我们需要超越大选周期的循环、超越各种阶段报告的循环”

  通过确定每个国家国土产出的资源供给与其实际人口、人均资源消耗量的比例关系,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里,科学家们对各国消耗的资源数量进行了计算,并将之命名为“生态足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人类每年过度消耗1.5个地球的资源,这意味着我们每年都攫取了地球要一年半才能产出的资源。

  根据人均消耗的资源总量计算,生态足迹最大的前十个国家分别是:

  1、卡塔尔; 2、科威特;  3、阿拉伯联合酋长国;4、丹麦;5、美国;6、比利时; 7、澳大利亚; 8、加拿大;9、荷兰;10、爱尔兰;11、芬兰; 12、新加坡; 13、瑞典;14、阿曼;15、蒙古;16、马其顿;17、奥地利; 18、捷克;19、斯洛文尼亚;20、乌拉圭;21、瑞士; 22、希腊;23、法国;24、挪威;25、西班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柏树进化印证古陆分离
    人称“活化石”的柏科植物水杉两亿两千万年前的联合古陆一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