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自家花园开始

作者:黄蓉芳 邵权达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自家花园开始
从自家花园开始保护生物多样性,每个人都可有所作为。(资料图片)


  英国联合自然保护委员会物种与自然环境高级顾问建议:

  “现在世界物种消灭的速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快。这让我们深受其害,如果这个情况不能扭转的话,我们将会丧失一些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而这种资源原本可以让成百上千万人,甚至上亿人生活过得更好,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日前,在本报与广州市科协合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专家一席谈”中,英国联合自然保护委员会物种与自然环境高级顾问Vicky Morgan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为题作了专题演讲。她认为,生物多样性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享有的资源,她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甚至就从自己家的花园开始做起。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陈婷

  图/记者邵权达

  广州市科协专题指导

  英保护区所有者可获资金支持

  Vicky Morgan介绍,跟中国一样,英国也是很多物种迁徙的必经之地,不仅是鸟类,还包括海洋类生物。因此,在英国,尤其是在英格兰,已经越来越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去年,政府还做了一个大规模的关于保护区网络的调查,主要是看这些保护区到底有没有真正履行应尽的职责。

  Vicky Morgan说,在英国的生态保护区中,第一类是最高级别的、管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区。这些保护区的主要作用就是真正地保护自然。然而,很多这样的保护区又都是私有的。因此,在法律上会对这些保护区制定非常严格的保护条款和规定,同时,所有者也会得到相对来说比较丰厚的资金支持,从而让他们更好地管理这个保护区。

  “生物多样性 每个人都可拥有”

  除了自然保护区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Vicky Morgan认为,农村的林地、农田、河域,城市里的公园、绿化带、私家花园,都是保护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生物多样性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都可以获得的。”她说,“在英国,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公共的、可以分享的资源,能够确保英国的所有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而且能真正从中得到相应的好处。”

  她认为,建立完善的生态网络对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非常重要。“比如有些野生动物没有选择群居的方式,而是分布在不同区域和地带,我们就必须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把它们更好地连接在一起,使野生、种植物种能够有更好的生物多样性。”她说,英国越来越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希望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场所能够在数量上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管理越来越出色,而且能够更紧密地相互联系在一起。

  学会把私家花园

  打造成野生花园

  “保护生物多样性,私家花园也可以大有作为。”Vicky Morgan说,英国是一个花园之国,最近他们做了调查,研究私家花园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到底做出了什么贡献。“数据证明,这些私家花园对物种的保护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她说,现在,英国很多人喜欢把自己的私家花园打造成野生花园,以吸引更多的野生物种。“比如通过种植不同的草种或水果,吸引不同鸟类到这里栖息。”她说,“还有人特意把草剪得平一些、短一些,以吸引更多野生动物居住。”“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每年都会鼓励上百万英国市民看看自己的私家花园里栖息的鸟是什么种类的鸟。”她说,“英国私家花园确实给这些鸟类提供了一些食物,使鸟的数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Vicky Morgan说,去年10月,在日本名古屋签署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一个目标,即到2050年,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将得到重视、得到保护、得到恢复,以及非常明确的使用。她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中国

  植物物种占世界1/10

  “目前人类生存的地球在生物格局上,存在片面化的问题。”长期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介绍,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植物物种占全世界的1/10,数量大概达到了33000种。

  “生物本来是自由流动的,现在为了让它们自由地繁殖,让物种生活得更好,我国建立了超过3000个的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占中国土地的16%以上。全国至少160多个不同的植物园,保存了24000种不同的植物物种。”黄宏文说,“中国960万亩土地,16%建成了保护区。”

  当然,这些自然保护区多数是在人烟稀少的西部地区。不同的自然保护区通常分成不同类别,有的是森林保护区,有的是特殊物种保护区。此外还有湿地保护区、沿海保护区。由于红树林在中国是一种非常珍稀的植物物种,因此我国沿海保护区还有专门保护红树林的保护区。

  科技知多D

  对话

  保护生物多样性

  创造更美好未来

  问: 相对来说,发达国家对生物多样的保护非常有优势,但是为什么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好的大多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作为像英国等发达国家,准备为生物多样性做出怎样的贡献?

  Vicky Morgan:从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上看,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多很多。在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方面,发达国家确实做出了更多的贡献,但我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

  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犯发达国家过去犯的一些错误,没有把生物多样性搞得一塌糊涂。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自己的生物多样性不应该得到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实际上也是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问:国外的NGO组织在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Vicky Morgan:说到英国的NGO,我觉得非常自豪。在英国,有上百万的会员对生物多样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他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恢复英国的湿地和湖泊。

  像英国皇家保护鸟类协会,就会和大型的建筑公司合作,在建筑项目完成之后,他们将一些沙石运走之后,就在这里建造一些人工湖,因而成功地恢复了英国很多旧河床。

  跟中国的疆土相比,英国的规模确实非常小。我们项目的占地面积按中国的标准来说不会很大,但是这些项目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比如说恢复河床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现在这个项目也越来越流行。

  英国皇家保护鸟类协会通过一些权威的项目,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天然湖泊和天然湿地的魅力,他们因而就越来越愿意去建人工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自家花园开始
    (资料图片)从自家花园开始保护生物多样性,每个人都可有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