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叶笃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叶笃正

  我国气象学大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叶笃正因病于10月16日18点3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叶笃正被公认为是我国现代气象学的奠基人之一,曾代表中国人第一次获得国际气象界“诺贝尔奖”――“国际气象组织奖”。 同时,他也是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

  上个世纪80年代,“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等问题引发了全球气象学界的争论。英美学者认为自1976年以来全球气温正以平均每10年0.2摄氏度的速度升高,全球正在加速变暖,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则因为是无序的人类活动,例如人类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的矿物性燃料,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大量无节制的排放等等。然而,瑞士日内瓦大学地质学院教授埃里克·达沃则提出了另一个观点,恰好与此对立:是自然界周期性的变化而不是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起主导作用,温室效应不会使地球越来越热。相反,从气象史的大循环看,地球会加速向“冷却”的方向演变。

  权威专家对同一现象得出相反的结论,究竟哪个结论更为合理?作为我国大气科学动力气象学的奠基人之一、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叶笃正这样认为,“如果不将由人类活动而产生的温室气体等问题考虑在内,我们将无法准确和全面解释全球气候异常变暖这一现象。分析自然界本身的变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要进行辩证思维。就地球存在的漫长历程而言,相对于自然界的变化,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可能较小,但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人类活动确实直接影响了全球气候的变化,这一点在工业革命后期尤其明显。”

  1984年,几位美国气象学家专程来到中国寻求叶笃正的支持,希望共同开展气候变化研究。这次合作的成果被叶笃正认为是自己最大的贡献。1985年,中国气候研究委员会成立,叶笃正任主席。这是我国气候研究走上良好发展轨道的开端,几乎与国际同步。自此,从气候预测到影响评估分析,从全球气候变化到中国应对方案,中国气候变化30年的发展势头一发而不可收。这30年里,行走在科学春天里的叶笃正不仅埋首科学研究,还对中国气象业务系统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央气象局(时称)共同建立了天气分析预报联合中心和气候资料联合中心,叶笃正参与了中心的工作。这两个中心随后发展成为采用近代方法进行天气预报的中央气象台和以近代方法整编气候资料的气候资料室。此后,他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中国气象局的“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和“信息中心”的建立做了大量工作。

  天道酬勤。叶笃正对科学和国家发展的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承认,也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陈家庚地球科学奖;2004年,叶笃正从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别德里茨基手中接过了第48届世界气象组织奖,成为获得“气象诺贝尔奖”的第一个中国人;200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授予,是对大师的致敬……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叶…
       叶笃正  我国气象学大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