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大气“国十条”将于近日出台

Eedu.org.cn 作者:贺春禄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8

  进入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引起的雾霾天开始长期笼罩在我国中东部地区。据统计,我国多个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重污染区域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PM2.5浓度甚至比全球著名污染之都墨西哥城还高3~4倍。

  日前,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在环保部党组中心(扩大)学习会上表示,要全面落实今年上半年已经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并且加快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降低空气污染浓度绝非旦夕之功,政策虽好但配套措施与实施力度更为重要。

  图片来源:scnews.newssc.org

  在此之前已有消息传出,被称为大气“国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完成部委会签,并将于近日出台。周生贤的表态无疑为大气“国十条”的落实奠定了政策支撑基础。

  但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并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同样,降低空气污染浓度也绝非旦夕之功,政策虽好但配套措施与实施力度更为重要。

  “组合拳”出击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下半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将制定考核办法,环保部将配合有关方面把配套政策措施分解到有关部门,与各省(区、市)政府和中央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此外,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中也提到要“落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决策部门已经开始对大气污染实施“重重围剿”。

  据悉,大气“国十条”主要针对PM2.5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消费比重给出具体的量化目标。特别提出了要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还对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治理提出严格的消减目标,如京津冀要求到2017年浓度下降25%。

  “毫无疑问的是,政府推出的这些举措与考核办法肯定能抑制我国大气污染日趋严重的势头。”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对此,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也表示赞同。他对记者表示,大气“国十条”提出要对煤炭消费比重进行总量控制,不仅有助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也能促进技术升级强化能源使用效率。

  此外,周生贤还指出,下一步我国将加快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完成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任务。

  因此,今后我国大气监测的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各地监测大气PM2.5数值的频率已达到每小时一次。“这些数值由仪器自动获取并且直接上报到中央总部,不经过省一级的机构,非常直观地反映了大气质量,应该说目前的监测还是很到位的。”

  联防联控拉开序幕

  尽管我国各地大气监测工作已经日趋严谨,但是长期“各自为战”的局面却始终没有改变。

  盘雨宏指出,大气污染不像土壤污染、水污染地域性较强,可以自由扩散。今年上半年各地“各自为战”的效果并不显著。

  随着我国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日益明显以及环境保护由末端控制向过程控制思路的转变,以往单纯煤烟型大气污染末端控制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均已不能适应当前大气污染控制需求。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等人曾撰文指出,欧美各国及我国奥运会期间空气治理等成功经验表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已成为解决区域性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措施,应当建立自上而下的联防联控环境监管机制。

  而大气“国十条”已经明确指出,要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这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战略转型已拉开序幕。

  “区域联防联控并不意味着只从大区域着手,而是区域由小及大都要面面俱到。”盘雨宏说。

  林伯强也认为,推行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无疑是科学的举措。“比如只单纯治理北京市与近郊区县的大气污染源,对于缓解北京地区的空气污染是没有意义的,必须放在大的区域内共同治理。”

  不过他提醒,尽管这一治理思路是对的,但预计推行过程中会有不小的难度。通常在人均收入较高的地区推行相关措施更为容易,而在经济较差的地区难度将较大——譬如淘汰落后产能。

  此外,由于现行的大气法条块化管理以及区域性大气污染法律主体缺失,直接导致我国各行政区在区域大气污染方面“既无义务也无责任”。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这一问题,环保部下半年制定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将能在一定程度弥补立法的缺失。与各级行政单位以及央企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能有效落实防治责任。

  效果难立现

  在大气“国十条”中,针对煤炭消费比重给出了一个具体量化目标——计划到2017年,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为65%。

  其实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到2015年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5%左右。

  抛开2015年与2017年这两个有出入的年份不表,单就大气“国十条”中对煤炭消费的限制而言,林伯强认为,限煤后应当使用哪种能源替代等细节措施都没有提及,要达到65%的目标并不容易。

  他认为,针对以上问题,今后应当还会有相关的配套细节措施陆续出台。

  “‘国十条’为今后能源结构调整提出了规范,短期内确实会带来正面的效应。但是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调整能源结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林伯强说。

  对于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的PM2.5浓度的削减要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最终完全实现难度也很大。

  盘雨宏进一步指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便意味着某些企业因低于行业门槛不得不面临倒闭,将遭遇严重损失。

  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环绕四周的河北省众多重工业基地。尤其是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规模较大,还存在许多产能过剩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

  以河北省为例,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的损失需要完全由该企业承担,企业所有者多半会因损失过大而拒绝接受,甚至私下“重操旧业”。

  因此盘雨宏建议:“为了淘汰落后产能,政府应当成立专项资金给予企业一些补助,让他们甘心退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