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李立科:脚下这片土地,他爱得如此深沉

作者:张琳 张行勇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5

李立科

■本报通讯员 张琳 记者 张行勇

“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觉得我整个人都活了。”李立科,这位当年的陕西农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曾用科技手段解决了改革开放之初全省的粮食缺口难题,退休后仍然扎根在农村。

深冬时节的陕西渭北黄土高原,西北风刮过,寒意侵骨,但寒冷丝毫阻挡不住年逾八旬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作农业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李立科行进的脚步。

在位于合阳县甘井乡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北旱地农业试验地里,来回穿梭或蹲下站起的李立科,正在跟踪测量试验地里露地小麦、预留玉米空地的蓄水量数据。

年逾八旬,身患癌症25载,54年的农村蹲点,33载的渭北躬耕,这些数字串起了全国劳动模范李立科的一生。

他把一生都给了这片土地,黄土地也回报给老百姓丰收的粮食。

里程碑式的人物

李立科曾经是陕西农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用科技手段解决了改革开放之初全省的粮食缺口难题,著名作家陈忠实曾写长篇通讯对他进行报道。

上世纪80年代初,陕西每年粮食缺口达1.5亿公斤,为改变这一局面,省里决意在渭北高原开辟“第二粮仓”,李立科临危受命,打起铺盖来到了渭北旱原合阳县甘井乡。

甘井,这个当年被称为“合阳的西伯利亚”的地方,说到它曾经的贫穷,至今李立科仍哽咽落泪:“土地上不长庄稼,不产粮,吃不饱肚子的人很多。有一个60多岁的老妇,自出嫁到这没有吃饱过肚子;一个老汉一年穿一件衣裳,冬天是棉袄,到了春天把里头的棉花去掉,到夏天把里子拿出来补补穿。”

在这个当时人均年纯收入35元、口粮分不到300斤、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方,李立科怀着“让大家能吃饱肚子”的朴素信念,开始旱地农业增产的探索研究。

为了解决旱地粮食的增产问题,他首先提出了“以磷促根,以根调水”的方案,使当地的小麦亩产由一百多斤一下子提高到了四五百斤。随后,这一技术在渭北旱塬的20多个县被广泛推广,此举使陕西一年增产小麦8亿多公斤!农民终于吃上了饱饭。这项技术曾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试验田里”

李立科深知,施肥只是解决了小麦由低产到中产的问题,如何达到高产,关键还在水。然而,水,已经困扰渭北旱原几千年了。李立科萌生了采用覆盖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的想法,他开始着手这项技术的科研试验。

而正在这时,他的身体出了状况,经确诊患上了左上颌窦鳞癌,且是中晚期。他闻之泰然:“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试验田里,上面立个牌子,写上‘李立科在这块地里种的小麦亩产达不到800斤,望大家努力。’”

在各方面的关怀下,做完手术的李立科奇迹般地又回到了甘井的试验田。1995年,他研究提出“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技术,试验田里小麦亩产达到437公斤,玉米亩产达到600公斤。这项技术不仅使粮食增产,节约了灌溉水,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更给当地带去了无法估量的变化。当吃饭问题解决后,农民们开始种烤烟搞副业,有了多余的钱,又开始发展畜牧业和苹果种植业,优化农田生态,如今甘井乡已经成为合阳县最好的地方。

“总结李立科同志对北方旱农业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一是使渭北旱原粮食生产连上几个大台阶,小麦从亩产百余斤到四百多公斤,玉米亩产从二百多斤到七八百公斤以上;二是他总结试验成功的旱作农业耕作技术整体提升了中国北方旱农耕作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固有的旧观念、旧习惯,使广大农民群众和各级干部的科技意识、发展观念得到极大的提升;三是使农业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一再优化,使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实现了革命性的重大变革,其贡献是无法用数字来估量的。简单地说,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翻了几番。”合阳县领导评价道。

为了这“几番”,李立科曾携儿带女安家在合阳,过着农民的生活;为了这“奇迹”,他辞去了陕西省农科院副院长职务,不当领导搞科研;他记不得孩子们的生日,但记得清工作笔记上的一行行数字;雨中辗转为村民培训,骑车滑倒在地,左腿摔得鲜血淋漓……

合阳的百姓无比感恩:“李院长(大家习惯用以前的称谓)是我们的恩人,他是人民科学家,是百姓的‘活财神’。”

退休后仍坚守一线

时光如水般流过,退休对他而言只是名义,李立科仍然每天工作,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不是去甘井乡蹲点就是去办公室整理资料。一年中他有十个月都会去甘井,“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觉得我整个人都活了。”

近年来,他带着七八名来自学校和合阳县农技部门的退休老同志,坚守在甘井基地,继续着试验示范,统计各类测量数据,撰写材料,为当地政府提供生产建议。这些老同志在他的影响下,拿着只有千元的月工资,一年中有超过十个月的时间工作在田间地头,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由于资金、配套机械研发等问题,他倾注半生心血的“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技术未能进入生产阶段,为此他焦虑不已,不顾自己的八旬病躯,往返在甘井试验基地、麦田和广大农户之间,推广技术、指导生产,写材料,跑有关部门。

“几十年的奋斗,让我体味了甘苦,更收获了成功和幸福。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为此,我无怨无悔!中国农业缺水严重,用留茬免耕技术解决干旱地区农业问题是非常好的办法,我愿终生研究干旱,服务农民!”老人说着,挥起了拳头,语句铿锵有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农业专家李立科:脚下这片土地,…
李立科■本报通讯员 张琳 记者 张行勇“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