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学家王慧:将根扎得更深

作者:黄辛 杨琪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3

王慧 

■本报记者 黄辛 杨琪

王慧的声音听起来轻柔、干练却不失热情,透着女科学家特有的知性优雅。农历新年假期刚结束,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的研究员就已开始了繁忙的科研工作。

每年三八妇女节,王慧几乎都是用忙碌的节奏来迎接节日的到来,她喜欢沉浸在脚踏实地做事的状态中。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成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还有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荣誉,都是对她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认可。

在获得2013年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时,一位男性科学家曾与王慧打趣,艳羡之余感慨此生与该奖项无缘,她实在为此欣慰,因为在她看来,这是社会对女科学工作者的尊重与认可。

脚踏实地

2005年底,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王慧回国加入上海生科院营养所。在之后数年中,她先后建立了研究组和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而后者如今已经挂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上海生科院分中心,承担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交流和标准制修订等一些重要任务。

她说自己赶上了国家科技发展的大好时光。“做好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但是付出就有回报。10年的努力,我与团队在努力将根扎得更深。”王慧说。

在科研上,王慧带领团队主要从事肿瘤病因学以及营养和药物干预的研究,即从遗传和营养食品安全等因素出发,探索肿瘤发病的原因,寻求可行的营养和药物干预和防治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营养和生活方式的变迁以及人口老龄化,加上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影响我国人群的疾病从传统传染性疾病转向以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等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全球医疗模式已从单纯病后治疗转向预防为主。”王慧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她与团队的研究目标之一是发现易感基因,寻找新的生物标记物。目前,他们已经发现了多种可用于肿瘤早期诊断、预测的分子标记物。前不久,他们还首次在国际上破译胆囊癌基因突变图谱,提出ERBB受体作为胆囊癌治疗新靶点。

王慧团队非常注重应用性研究。比如发现维生素D与多种肿瘤发生和预后密切相关并提出其作为有效营养干预靶点的新策略。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越严重,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高,提示女性多晒太阳,多补充维生素D,可以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另一项研究结果提示维生素D营养水平还与结直肠癌、乳腺癌和淋巴瘤病人的预后显著相关,也提示这些肿瘤病人补充维生素D的重要性。美国内分泌学会就此研究成果在华盛顿进行新闻发布,受到各国媒体关注。

仰望星空

“过去10年,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与教学,都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因此可以安排得很好。”王慧说。

生活中,她追求美而优雅科学家的风采,热爱音乐绘画等一切美好的事物;工作上,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用她特有的魅力感召着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一起并肩在科研一线。

“确实,在科研领域,做得好的女性通常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谈及多年来的科研历程,王慧颇有感触,“但是科研工作是不分男女性别的。对于优秀的女学生,如果能够有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她们将会发现科研的魅力,在科研岗位上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在她看来,做好科研需要具备这样的素质——热爱科研,创新性与严谨,全身心地投入。“一旦发现适合科研的好苗子,我会对他进行引导与鼓励。之后你就会发现他们进步得非常快。”她说。

令她特别自豪的是,自己的团队不断壮大,并且有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加入。自己培养的学生有些已经成长为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每每想到年轻人的进步,她总是觉得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理想、坚持、担当、感恩。”是王慧给年轻人的八字寄语,她也一直在身体力行着。她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惠及更多人,每年她都会花时间走进社区学校开展营养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的科普宣传。

“找准目标与定位,在坚持和努力中寻求新的突破。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王慧带领团队正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高的天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女科学家王慧:将根扎得更深
    王慧 ■本报记者 黄辛 杨琪王慧的声音听起来轻柔、干练却不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