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亮妙笔 城市修补开良方

作者:李林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4月26日,郑州城市的北部,整修一新的贾鲁河水波荡漾,水岸边正在垂钓的余先生猛然挑竿,一条活蹦乱跳的鲫鱼被甩进了草丛中。

  与此同时,从正在召开的河南国家城市双修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会上,报出了一连串让人欣喜的数字:自2017年7月郑州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到今年3月底,郑州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311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45条、新建和改造配水管网96.1公里、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试点54个、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1万个……

  一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提升宜居环境的“双修”战役,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如火如荼。

  生态修复“握手”大自然

  4月26日,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的西侧,一座刚刚“隆”起、正在用绿树红花装扮的“凤山”已经开始吸引游客的到来。登上凤山的市民乔欣感叹不已:“城市里有山有水,真是美不胜收!”

  “郑州市区一马平川,凤山是城市‘双修’的作品之一。”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山是用超过7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和废弃土石堆成的人工山体,7座山峰连接绵延,最高处超过40米。

  据介绍,生态修复是城市“双修”的重要内容,郑州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推出了几项“大手笔”举措。除了凤山,正在加紧建设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也初见成效。

  “贾鲁河统筹治理长达96公里,总投资超过百亿元。”郑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完工后河流最窄面不低于90米,最宽处将会有350米,新增水面9200亩,新增绿地8200亩,将如“玉带”一般在城中蜿蜒。

  开“大药方”治“拥堵病”

  交通出行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症状,郑州开出了哪些“药方”?

  4月20日,郑州京广快速路与农业路高架互通立交开通3个匝道,北三环快速通道与东三环快速路立交也开通西往东单侧主线和2个匝道,这将郑州京广快速路、农业路高架、中州大道、北三环快速路、东三环快速路连到了一起。

  这仅是郑州为方便市民出行实施城市“双修”中“简略”的一笔。据介绍,郑州在不断加快城市快速路建设,今年将确保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和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铁路代建段高架部分建成通车。加快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建设,力争年内高架桥主线桩基、承台、墩柱基本完成。年底前,中心城区还将完成170条区级代建道路,及常西湖新区4个中心区域范围内10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35条支线路网道路,确保20条道路建成通车。

  此外,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305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28个公交场站建设,基本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30%以上,县(市)及上街区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20%以上,绿色出行分担率85%以上。并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不低于13个。

  用文化片区留住城市的“根”

  4月26日,一场“新时代、新梦想”的歌手选拔赛正在郑州“良库”紧张上演。这里是郑州一处用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园区,超过半个世纪的老粮仓修旧如旧,既沉淀着岁月的往事,又勃发出新的生机。这里今天传出嘹亮优美的歌声,明天又会展出书画家的墨宝真迹,为城市的居民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之根。不只是一个“良库”,郑州在推进城市“双修”的过程中,把历史文化的保护列入其中,并通过打造文化片区使老的文化遗迹焕发出新的昂扬生机。据介绍,郑州正加快“四大文化片区”的谋划,其中包括商都历史文化片区、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二砂文化创意园区和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

  “郑州作为全国试点,到2018年3月底,已安排‘双修’建设项目1289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99亿元。‘双修’的推进,本质上体现了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使城市更有序、更整洁、更安全,使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评价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   一个人怎么对待时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