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三门峡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探索与思考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门峡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李文慧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5

三门峡市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极为丰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结构单一、资源日趋匮乏、环境压力加重、人居环境破坏等发展中的问题日渐突出。为此,市委、市政府从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拉长产业链条入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与生态规律,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

发展思路及措施

1.抓思想转变,牢固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和加快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链,建设能源、铝工业、黄金、煤化工、林果生产加工等五大基地,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努力把循环经济理念变成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变成各级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变成企业增强竞争力的着力点,形成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浓厚氛围。

2.抓政策激励,确保循环经济发展的扎实推进。在产业政策方面,对照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关政策,列出了产业发展明细目录,优先发展鼓励类项目,并建立严格的项目审查制度。在土地政策方面,对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的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政策规定优先保证土地供应。在服务政策方面,对循环经济建设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由市、县主要领导牵头全程服务,要求有关部门跟踪服务,努力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在督促落实方面,对全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将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保证了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任务的落实。

3.抓示范带动,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的先导优势。充分发挥企业和园区的示范作用,积极培育先导优势,不断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在企业层面上,积极培育循环型发展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企业内部的循环发展;在园区层面上,依据产业优势,积极引导有关联度的企业向园区聚集,构建循环型经济发展园区。义煤集团、湖滨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2家企业通过省发展改革委清洁生产或资源综合利用认证。

4.抓技术创新,激活发展循环经济的内生机制。一方面,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把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运用到循环经济发展中来,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外来新技术,采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新机制,催生培育出以循环经济为主的生态产业链,不断培育企业循环发展的内生机制,促使循环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活力。

主要成效

1.形成了以利用工业废弃物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为充分利用劣质煤和煤矸石,建成了以燃烧劣质煤、煤矸石为主的环保电厂和煤矸石、粉煤灰砖厂,形成了“煤(煤矸石)―电―新型建材”循环产业链条,并将煤气化过程中产生的粗酚、石脑油、焦油、氧气、二氧化硫等进行回收再利用,形成了“煤―煤化工―煤化工伴生物再利用”循环产业链条。

2.形成了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围绕铝资源的综合利用,建设了开曼铝业、东方希望铝业、义翔铝业等大型氧化铝项目,扩大了电解铝生产规模,并新上了铝合金汽车轮毂、高精度铝箔等深加工项目,天元铝业集团还利用回收的废旧铝制品建设了5万吨再生铝项目,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深加工―废旧铝产品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条。围绕黄金资源的综合利用,大力开展尾矿、贫矿的回收采选,加快伴生矿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形成了“黄金采选―深加工―多金属回收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围绕硫铁矿的综合利用,将硫铁矿先进行浮选,将形成的硫精矿进行沸腾焙烧,形成铁精粉,焙烧余热用来发电,焙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经酸洗净化、两转两吸后,形成硫酸,最后用硫酸生产磷铵复合肥,形成了“采矿―选矿―制酸―化肥生产―废热发电”产业链。围绕铅矿的综合利用,采用先进的富氧底吹、熔池熔炼技术,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回收制成硫酸,并采用烟化提锌、湿法炼铜技术回收锌、铜,同时对废渣中的金、银等贵金属进行提炼,形成了“铅冶炼―烟气制酸―锌、铜、金、银综合利用”产业链。

3.形成了以经营生态农业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苹果资源,先后建成了果汁、果胶、果酱、果渣饲料等加工企业,同时利用果渣饲料发展畜牧养殖,利用畜禽粪便发展沼气,并将沼气池中的有机肥料回归果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果品―浓缩果汁―果汁饮料―果酱(果醋、果胶)―果渣饲料―畜牧养殖―沼气―有机肥利用”生态农业产业链。

4.形成了以清洁生产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倡导和推行清洁生产,并对重点污染企业开展了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重点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督查活动,关停了一批工艺技术落后、能耗高、效益差、污染严重的小工业,建立健全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各种废旧金属、废旧轮胎、废旧电池、废旧塑料等回收利用体系,并建设了城市集中供热和污水处理、中水利用项目,努力降低经济发展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与中国大唐电力合作建设了三门峡风电场,预计一期年底建成投产。循环经济的创新发展,促进了我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的启示和思考

三门峡市的循环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企业、社会对循环经济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企业间、产业间关联度不高,需要进一步整合,提高产业链条抗风险能力;资源开发技术含量较低,需要进一步引进或开发先进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次革命。在循环经济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当前资源紧缺、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最佳选择。有关循环经济的实践探索,给我们带来以下五点启示,这也是我们在进一步加快循环经济发展中要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念。1.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思想指针;2.制定科学规划,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龙头导向;3.抓好项目带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途径;4.实施资源整合,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支撑;5.加快技术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手段。

(作者系河南省三门峡市市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与立法研究
    深圳市循环经济统计与核算管
    循环经济视角下的产业结构调
    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
    发展循环经济是有色矿山可持
    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
    我国循环经济立法的五大特征
    用循环经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
    循环经济,立法以外的期待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