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发展循环经济国外案例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循环经济国外案例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1

  美国:多种措施推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

  美国政府相继出台了鼓励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的法规和政策,以减少有害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一、通过立法推动资源的回收利用

  20世纪90年代,美国环境保护署认定,电池是城市固体废弃物中最大的汞污染源,如果处理不当,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为此,美国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对电池生产过程中汞含量加以限制。在立法和公众舆论压力下,电池制造商在家用电池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汞的使用量。目前,美国出售的普通家用电池均可在用完后与其他垃圾一同处理而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但对充电电池和汽车使用的铅酸电池,美国政府则要求使用者将其送回汽车修理站或指定的电池零售商店。

  美国国会1990年还通过了净化空气法,该法禁止在制冷设备的制造、使用、维修和处理过程中排放含有氟氯化碳的制冷剂,并以氟氯化碳等有害气体进行回收,循环利用。为推动资源的回收利用,美国环境保护署1988年宣布用5年时间,使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到2005年,这一指标则要提高到35%。据此,各州纷纷通过立法,对本州居民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提出要使回收利用率达到50%,新泽西州要达到60%,而罗德岛州的目标则高达70%。有些州还制定了对未遵守规定的居民的处罚条令。

  各州除制定原则性法规外,还列出了详尽的实施细则,以便于居民有章可循。如宾州卫生环保当局规定,装有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的垃圾箱或密封的塑料袋的重量不得超过75磅;报纸、硬纸箱、碎木板等零散物品应捆为长不超过4英尺、直径不超过2英尺的捆;居民必须依照制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将可回收废弃物放在指定地点。

  二、以行政手段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

  美国各地回收利用废弃物的努力带动了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但因为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调控手段。19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行政令,要求再生产品在所有政府机构的办公用纸中应占20%,1999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这一命令的实施使再生产品在联邦政府的采购物品中两年内增加了35%。在政府的带动下,各州和地方政府也相继制定了相关政策。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回收利用项目已达7500多个,影响到近50%的人口。但一些利益集团考虑到自身利益,反对回收利用废弃物品。针对反对者对政府采购中有关再生资源比例规定的批评,环保人士指出,近20个州的有关当局和报纸发行业自愿签订了协议,以帮助培育城市废弃物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报纸的回收利用市场,而制定强制性规定的只有几个州,况且这些规定也仅限于报纸,并不适用于杂志和其他出版物。

  三、通过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除法律经济手段外,美国有关当局还对公众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力争在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以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为例,纽约市卫生局官员与其他政府机构,私人团体合作,发起了多项支持回收利用的项目。例如,对居民在装修住房、搬迁等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政府建议居民将可以利用的旧门窗、旧家具与他人交换,或捐献给慈善机构。纽约市卫生局还设立了物品交换电话服务,通过数据库,免费提供1万多家机构有关捐献、收购、租赁、修理旧货的录音信息。卫生局还与纽约市文化事务局合作,收集废弃办公设备,无偿提供给非营利文化团体组织;鼓励居民举办物品交流日,并为他们出售、交换、捐献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提供场地。

  纽约市民1/3的邮件是各种广告、商品目录、购物优惠券等,这些邮件绝大部分被收件者随手扔掉。为此,纽约市有关当局建议消费者可考虑申请一个名为“直接销售协会”的邮件选择服务,以减少邮件垃圾。

  加拿大:以“真富”推进可持续发展

  最近,加拿大著名的环境基金组织撰写了题为《一代人的持续发展力》报告。该报告对加拿大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并向政府提出了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建议,其中最有新意的建议就是希望政府尽快创立并全面实施“真富指数”。

  报告说,加拿大应该集中力量创造“真富”,而不是继续用当前的这种狭隘的、有严重缺陷的经济增长率来衡量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谓“真富”,就是不仅仅从经济或财政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而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真”即价值的真实,“富”则是生活富裕的状况。“真富”包含5个方面的财富:人文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生产资本和金融资本。因此,“真富”涵盖了保证生活质量的所有要素——繁荣的社团、有意义的工作、良好的住房、高质量的增长率和医疗卫生、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良的文体活动场所、清洁的空气和水、健康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等。

  报告说,可持续发展与创造“真富”是密不可分的。而人们高质量生活的基本保证就是优良的环境、清洁的空气和水、正常稳定的气候和正常的生态演进(如植物的自然繁衍和土地的自然变化)是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报告认为,加拿大应尽快确立在今后20年至25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具体目标是:空气和水没有受到污染,人在饮用自来水或外出散步时没有任何担忧;食品没有农药、抗生素和激素的污染;空气、水和土地没有毒性物质污染;食用从任何河流和湖泊捕捞的鱼虾都感到安全;最大限度地使用太阳能、水能和地热等清洁和再生能源;濒危生态系统和动植物将基本得到恢复。

  目前世界普遍的做法是,为了经济数字的增长,某些良好的传统和价值观被抛弃。报告指出,加拿大应成为人类可持续自下而上和保护环境的先行者。为了达到这一崇高的目标,加拿大人必须放弃当前以狭隘的经济增长率来衡量社会或国家进步的观念。

  经济增长,也就是GDP的增长,被广泛用来衡量社会是否健康、繁荣和正确地向前发展的主要标准,但却忽视了人们十分重视的社会和环境价值,如家务劳动、义务劳动、公众健康、业余时间、教育质量、财富的均衡分配、环境的保护等。当前,政府急切需要一个能全面衡量加拿大是否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标准。虽然加拿大国家环境和经济委员会已为自然资本和人文资本确定了个别统计指数,但加拿大仍需要能反映“真富”的更广泛的指数。报告说,“真富”观的意义甚至已经超出以上这些指数的范围,它是一种全新的评估国家财富的方式,并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及其他几个主要政党都支持“真富”的统计方式。

  报告还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加拿大2005年到2010年创造“真富”的主要措施:200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真富”观的宣传和教育;2006年,建立全国“真富指数”;2007年,建立“加拿大富裕生活计算法规”和联邦政府编撰季度及年度“真富指数”报告,及时反映“真富”的指数变化;2009年,加拿大审计长对有关“真富指数”的法律、政策和计划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定期评估;2009年,各省、地区和原住民居住区都采用“真富指数”来计算生活质量的变化程度;2010年,加拿大开始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和实施“真富指数”的统计方法。

上一页  [1] [2] [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
    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理想的可持续发展
    运用循环经济规律 防治农业
    构建循环经济金融支持体系
    关于循环经济及其立法的若干
    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
    建立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支
    基于循环经济的生态化技术创
    循环经济:化工行业节能减排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