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农业的研发与实践

作者:吴广义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新的主导产业的发展总是由产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推动的。工业文明时代工业的发展是以工业研究实验室推动的,它通过研发,把最新、最先进的工业科学技术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例如:爱迪生的门罗“发明工厂”、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实验室、贝尔电话实验室等。信息文明时代信息产业的发展是由信息业的研发部门推动的,它通过研发,把最新、最先进的信息科学技术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例如:IBM研究实验室、英特尔公司研究开发部、微软研究院、摩托罗拉研究院等。生态文明时代的生态产业的发展,也是要由生态产业研究实验室研发推动的。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就是中国生态产业的研究实验室。

  一、中国生态农业的研发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是在国家“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成立的,集中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40多名博士、博士后以及20多位农业科技和农业经济专家,提出按照“管理—生产—交换—消费—分解--还原-再生”七个环节对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系统进行有规划的连接,形成“低耗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着重开展了下列生态农业实践活动:以生态型肥料带动生态农业。从农作物秸秆 、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的有机原料着手,开发有机速腐增肥剂和有机生态性肥料,把人为中断的农业生态循环连接起来,提高土壤有机含量,改良土壤结构,为生态农业提供土肥基础。已在全国建立了河南漯河、浙江湖州、河北青县、湖南岳阳、湖北荆门、山东菏泽和吉林柳河等生产有机生态肥的工厂。该有机生态肥的使用,带动了河北青县蔬菜、福建武夷岩茶和广东惠州柚木等的大发展。

  探索山区生态农业合作经济模式。指导成都广地公司租赁了大邑县金洞子周围几个村的荒山荒地,引进资金、技术和优良品种,将农村原有的村社生产队结构与生产责任相结合,把单个的农民变成公司成员。这种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农民的劳动效率,还提高了土地回报率、资本收益率和科技贡献率。在短短的几年内,使加盟的各村道路畅通,人均收入增加,由贫困村变成中等水平村。进行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在广西扶绥县上兼村进行全国首家生态文明村建设示范,成立了村级可持续发展规划办,制定了村15年可持续发展规划并已逐步实施,设计了村标、村歌,建设了村级生态公园,对人居环境进行了生态化改造,打井修路,抗旱保收。在广东罗浮山、湖北钟祥市、湖州菰城村、福州罗源畲族乡、北京平谷大华山镇等城乡也进行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资源价值对水利工程经济评价影…
    1 水资源价值概念    传统的水资源价值观认为“水资源无价、…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