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陈玉光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生态农业是指在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总结吸收各种农业生产方式的成功经验,按照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理论的原理,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系统方法,保护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防治和减少环境污染,形成农业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多地少的矛盾长期制约农业的发展,随着二、三产业的发展,势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在过去经济短缺状况下,农业生产的主要目标是解决10多亿人的温饱问题,追求的是农产品的数量。而环境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长期被忽视。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和有效利用率不高,导致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下降、农产品品质不高、农药、兽药残留过多,直接危及人们的健康,并影响农产品的出口。对森林、草地的过度开发,导致植被覆盖率降低、水土流失、土壤退化、荒漠化严重,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弱。只有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笔者认为推进生态农业健康快速发展有以下途径:

  第一,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生态意识和技术水平。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还比较淡薄,许多地方政府在实践中很难正确处理全局的、长远的生态效益和局部的、短期的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在群众中“产品高价、资源低价、环境无价”的旧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因此,政府各级涉农部门要积极举办各种培训,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和技术水平。要充分发挥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促进农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第二,完善生态农业政策法规保障体系。要健全和完善生态农业的有关配套政策、措施,使生态农业建设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扶持的重点要从一产为主向一、二、三产并重的方向转移,对参加生态农业生产的企业、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使企业、农户自觉自愿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农作制度,变偏施化肥为多施天然有机肥,变大水漫灌为节水灌溉,变滥用农药为科学使用农药。

  第三,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一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统一的农业标准体系。二是要搞好标准的贯彻实施,建立农业标准化实施运行机制。三是要建立完善监督体系。要按照农业部“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统一部署,形成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主体,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农业投入品认证为补充的认证体系。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建立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四,要重视对生态农业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已有成功生态农业模式的总结和推广。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以提升种子种苗、种植养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要对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进行提炼、集成,大力推广应用,大幅度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贡献率。

  生态农业要求建立“一业为主、综合发展、多级转换、良性循环”的高效无废料系统,我国各地区在发展生态农业过程中,创造出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模式,如(1)猪-沼-菜(果、茶、菌)模式;(2)猪-鱼-菜模式;(3)浆果-牧草-羊-沼-菌或果-禽有机连接的果园立体种养模式;(4)浆林(果)-牛(羊)-食用菌-粮(菜)有机连接的立体农业模式;(5)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模式;(6)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7)观光生态农业模式等,均取得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值得认真总结,并结合各地具体实际加以推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资源价值对水利工程经济评价影…
    1 水资源价值概念    传统的水资源价值观认为“水资源无价、…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