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基础

作者:徐更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7

  【编者按】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潮流,我国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当前,我们急需构建包括绿色交通体系、绿色农业体系等在内的绿色经济系统。而生态农业建设是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是绿色农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生态文明与生态农业的关系、我国农业生态的现状及其治理以及生态农业建设的思路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本文能对各地建设绿色农业体系、发展绿色经济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组成

  阅读提示 “生态农业”以生物和环境之间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为基本特征,是适应生态文明时代需要的生态型集约的、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体系。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信息文明为手段,在地区、国家或全球范围内实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农业和工业生产进行综合管理,利用较少的资源和能源,使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多地实现增值。

  “生态农业”是以生物和环境之间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为基本特征的农业生产形态。它将农业生产视为生态系统,从生物和环境的有机结合上,充分发挥能量多级转化和物质再生的功能,生产出高产量、低污染的优质农产品,实现物流的良好循环和能量的顺利转化,促进和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适应生态文明时代需要的生态型集约的、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体系。

  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基础。生态农业建设有助于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和转化,有助于最后建成生态文明社会。因为农业生产过程不仅仅是经济的再生产过程,而且还是自然的再生产过程,因此生态农业可以利用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等在内的可更新资源,通过农作物、林木、牧草等植物和鱼类、家畜、家禽、野兽和鸟类等动物以及微生物的作用,部分地改善和修复已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中颇具重要意义的部分。

  我国农业生态恶化及其治理方略

  阅读提示 保护和增加土壤有机质的最有效办法是实施秸秆还田战略,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另一个方法是调整作物种植结构。

  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有机农业传统的国家。但是,自上世纪中期以来,受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人口猛增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第一,人多地少和不良的耕作制度致使土地严重荒漠化。首先,农民不仅用大部分土地种植损耗地力的粮食作物,而且尽量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使耕地得不到任何休养生息的机会,从而导致土地生产力急剧下降。其次,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力推行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农业化学化”)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仅放弃了传统的有机农业措施,不再施用有机肥料,而且将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作物秸秆也全部当作“废物”烧掉或作农业外处理,致使土壤因有机质严重缺乏而加速变成不毛之地。

  第二,由于长期受“农业化学化”片面宣传的影响,广大农民过分依赖化肥和农药,使水和土壤严重毒化。由于我国农民缺乏科学施肥的知识,结果造成了化肥的巨大浪费,真正被作物吸收的化肥不足三成,其余部分都被冲进水体,渗入土壤,或挥发进入大气,严重污染了水土和空气资源。特别是在急速发展的温室蔬菜及其他高价值农产品的生产区域,化肥及剧毒农药的过度使用,还严重地毒化了土壤及农产品,直接威胁着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存和发展。

  第三,由于受气候变化和不适当的耕作制度的影响,淡水资源日趋匮乏。我国本来就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盲目热衷于扩大水浇地,加剧了农业缺水的严峻局面。特别是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受气候变化影响,目前在缺水地区往往常年少雨,甚至无雨,而在多水地区却洪涝灾害不断,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严重灾难;另一方面,工业“三废”、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加剧了水资源污染,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

  农业生产靠土壤,而土壤肥力靠的是土壤有机质。只要有了足够的有机质,土壤就可保住水分和各种营养成分,从而可以确保各种作物获得丰收。目前,多数农民种地只靠化肥,不仅不用绿肥、不施有机肥料,而且将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的作物秸秆付之一炬或挪作他用,因此我国耕地的土壤有机质平均已降到1.3%以下,低于世界2.4%的平均值,只有美国平均值(5%)的1/4。

  保护和增加土壤有机质的最有效办法是实施秸秆还田战略。实际上,秸秆是农家之宝,它们含有作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秸秆还田可以部分地满足作物生长对这些营养元素的需要。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秸秆还田措施,如美国每年还田的秸秆约占其总量的2/3。如果我国能有2/3的秸秆以各种方式还田,无疑会使我国的土壤质量有重大改观。

  改良土壤性状的另一个方法是调整作物种植结构。针对我国目前的耕地状况,我们应该竭力推广豆科作物和牧草等增强地力作物的种植来改良土壤。但是,很多人担心,用土地种植牧草会影响粮食安全。其实恰恰相反,通过广泛利用全国3亿多公顷的草地和草原以及农区的低产田种植人工牧草,饲养更多草食性动物,改变食物结构,更有助于确保我国的食物安全。不仅如此,在牧区以至农区种植人工牧草,除了发展草食动物饲养业和改良土壤以外,牛羊肉及其产品加工更可以开发和延长当地的产业链,从而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

  生态产业是生态农业建设的必由之路

  阅读提示 生态产业包括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等。只有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才能提高人类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管理能力,确保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生态资源一旦被破坏,很多是永远无法恢复的,仅有部分对水土资源的破坏可以通过发展生态产业逐步加以修复。生态产业以某些可再生资源为依托,利用工业文明创造的高度科学技术和信息文明手段,实现资源增值,开发资源节约型的替代产品,维护“自然——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与能量转化的动态平衡,从而实现自然资源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产业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等。其中,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基础产业,包括生态化的种植业、林业、草业、畜牧业、渔业等。只有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提高人类对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的管理能力,才能确保农业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并最终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社会。

  (一)生态种植业

  我国农业生态资源的破坏和恶化,集中反映在水土资源方面,而农业生产又离不开水土资源。因此我国生态农业(特别是生态种植业)的建设应该从改变耕作方法和改良土壤入手,补充土壤有机质和作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提高土壤肥力,并广泛采用节水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坚持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目前已经成功研制和开发了以富含有机质的工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为主要原料的有机无机复混肥,这种肥料是经过高温发酵,添加作物生长所需的微量、中量和大量元素,最后烘干、造粒而成,具有有机质含量高(占四成左右)、肥效长、原料充足、生产成本低等特点,而且其市场价格不高于化肥的平均价格,因此深受农民的欢迎,近几年来,在国内一些地方生产和推广使用,广泛用于大田作物、蔬菜、水果、蘑菇、灵芝等作物种植,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实践证明,有机无机复混肥不仅可以广泛用于作物种植业方面,而且还可用于林、草种植等方面,对于改善农业生态有明显效果,深受农民好评。

  (二)生态林业

  众所周知,森林具有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改善环境(制氧、吸尘、隔音、消毒、杀菌)等功能,因此生态林业的发展,对于保护和修复已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我国,种树历来没有施肥的习惯。因此,树木只能靠吸收土壤分解的养分和落叶及地面覆盖物腐化后的养分来维持生长,这就决定了树木生长必然缓慢。近年来,为了满足造纸工业发展的需要,桉树和杨树等速生树木的种植在国内迅速扩展。但是这些树种由于生长过于迅速,几乎耗尽了土壤中的营养成分。特别是这些树种的叶子稀疏而且细小,树木本身基本上不能为土壤提供任何回报,因而严重破坏了土壤及整个生态环境。正因为如此,南方一些省份大面积推广桉树的决策遭到了各界反对。

  速生树种之所以严重破坏土壤和生态环境,主要是由于它们的生长速度过快,仅仅靠土壤分解的营养成分不足以满足树木生长的需要。如果能及时补足养分,速生树种同样可以减少甚至可以不对土壤资源造成破坏。

  我国拥有广袤的山地和林区,其中属于集体所有的山地都已承包给了农民,但由于多种原因,农民习惯称之为“荒山”而未能利用其对致富做出贡献。如果能推广这类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在这些山地种上各种高价值的林木,不仅能够更快地改变国家的生态环境,而且还会加速农民的致富过程。

  (三)生态草业

  在谈论农业问题的时候,人们总愿意把养活十几亿人口的希望寄托在少数几种谷物上,而从根本上忽视了我国还有3亿多公顷的草地。如果能更好地利用这些草地的话,粮食问题的解决也就会容易得多。同时,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发展人工牧草,改良和开发草地。人工牧草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防止水土流失,而且还可以有效净化空气和调节气候,是牧区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人工牧草的种植除了改良土壤,防止土壤流失等优点以外,还可以用来养牛和养羊以及发展多种农业生态产业,为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做出贡献。

  (四)生态畜牧业

  基于我国猪肉的产量和消费量已超过世界半数,而且养猪还存在与人争粮的矛盾,因此在维持养猪业现有规模和水平的基础上,畜牧业应以人工牧草改良草场,大力发展食草性动物(主要是肉牛、奶牛和羊)饲养业为重点。与13亿人口相比,我国牛羊肉及牛奶的总产量和消费量还很低,牛羊肉和牛奶的生产尚有巨大的发展余地。而且,草食性动物饲养业的发展对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以及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牛羊饲养业的目标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种植人工牧草,防止水土流失,在追求植物资源循环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尽量增加牛羊肉和乳产品的市场供应,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

  (五)生态渔业

  生态渔业的重点,应该把渔业和种植业连成一体,用各种人工牧草组合或发酵而制成的饲料喂鱼,这种饲料可以大大减少养鱼业对水源和环境资源的污染。对于海洋和淡水饲养业来说,重点要加强对于防止鱼饲料和药物对水资源和环境污染的研究,并尽早将研究成果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实际上,类似的研究成果已有不少,应该及时推广。

  此外,生态农业的发展与生态工业(生态农产品加工业)紧密相连。农民应该以合作社的形式参与农产品加工业,把一部分农产品加工增值留在自己手里,然后按合作社原则在社员中间分配,从而加快农民致富的速度;另一方面,农村务必控制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项目,实现农村工业的清洁生产。

  农村工业的生产方向主要应该是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它们可以开发许多产业链和企业。生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又可以确保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工作原理与类型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如图: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