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国家生态安全

作者:杜强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5


二、影响国家生态安全的主要因素


归纳起来,影响国家生态安全的因素主要有:
(一)全球环境变化。全球环境变化受到太阳与地球轨道变化、地球内部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而人类生产、生活的活动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日益占居主导地位。人类自身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已造成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暧、臭氧层破坏、厄尔尼诺现象、酸雨、生物多样性缺失等全球环境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日益构成对国家生态安全的威胁而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例如,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研究报告认为,全球环境变化导致海平面的上升将使全球多达10亿或者说20%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可能因海平面的上升而被淹没或受到严重影响的国家。又如厄尔尼诺使得地球上某些国家和地区暴雨成灾,而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干旱缺水,造成大批生态难民背井离乡。说明,全球环境变化对国家生态安全产生的重要影响。
(二)国民的生产、生活模式。国民的生产、生活模式对国家生态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一般来说,制订实施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倡导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的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生态安全就处在一种良好的状态。反之,该国和地区的国家生态安全就处于脆弱或危机状态。过去,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为此付出了生态环境被破坏的沉重代价。现在仍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工业化的道路上无视发达国家的教训,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结果是,不仅经济增长没有可持续,反而出现土地荒漠化、水源污染、大气污染、酸雨、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甚至丧失等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对国家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构成严峻威胁。
(三)跨越国境的污染。一是通过河流、风向等介质把污染物带入他国境内,造成生态环境污染,对国家生态安全构成危害。2000年1月30日,罗马尼亚一座金矿发生污水泄漏事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污水流入蒂萨河,造成蒂萨河和多瑙河严重污染,严重威胁到下游匈牙利等国家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1984年印度帕博尔联合碳化杀虫剂工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不仅导致该国6千余人死亡,10万人受害,而且毒气的飘散也对我国临近印度地区的生态环境产生消极影响。二是跨国直接投资活动。发达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环保标准低、环保执法环境宽松,把一些劳动密集、污染性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实施生态侵略,对国家生态安全构成威胁。三是对外贸易活动。一国通过对外贸易渠道,把含有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产生危害的产品出口到他国,从而对其国家生态安全产生影响。四是垃圾的越境掩埋。一些富国以金钱为诱饵,把核废料、工业垃圾、生活垃圾运输到贫穷国家掩埋,对这些贫穷国家的生态环境和人们健康直接构成伤害,从而对国家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四)生物入侵。生物入侵是指生物通过各种渠道越过国境进入他国扩散后造成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的现象。生物入侵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安全,威胁人类生存,是当今世界上最棘手的三大环境难题之一。1845年,爱尔兰从南美引进的马铃薯携有晚疫病,导致境内马铃薯全部枯死,饿死150万人,成为人类史上“生物入侵”引发的最大悲剧。20世纪70年代,从境外传入的“猪霍乱”,使荷兰销毁了全国2/3的存栏生猪。生物入侵使被入侵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00多亿美元,印度为1300亿美元,南非为800亿美元。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研所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每年仅几种主要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元人民币。
(五)军事冲突与战争。军事冲突与战争中生化武器、核武器的使用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它对国家生态安全的破坏更为直接,更易形成生态灾难。如越战中,美军使用生化武器致使当地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并造成许多出生婴儿的畸形。在军事冲突中,对敌国开展“生态环境战”,利用投放细菌、传播病毒、施撒生态毒液等手段破坏生态环境,以摧毁敌国生存的生态基础。如当年日本侵华时用飞机施撒细菌病毒,开展生物战,给中国的生态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六)生态间谍。不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时期,生态间谍都扮演着破坏生态环境,危害国家生态安全的不光彩的角色。在当代,生态间谍战愈演越烈,甚至西方一些民间环保组织为获取生态环境污染等情报,也涉足生态间谍活动。1997年7月6日,伊拉克召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认定一名新西兰籍联合国扫雷专家布鲁顿涉嫌在靠近巴格达东北的两伊边境的哈奈根地区从事“播放蝗虫卵,蓄意破坏伊拉克农耕生产”,而被伊驱逐出境。伊拉克还指责某些联合国工作人员故意携带传染性极强的牲畜病毒进入伊境内,企图危害伊国家生态安全。1996年末,在我国西南边境也发生境外生态间谍窃取生态和环境气象情报的案件。
(七)科学技术成果的发明与应用的负效应。科学技术在为人类创造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享受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污染、生态灾难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和手段。诸如农药、化肥、农膜、电池、塑料等等,不胜枚举。在现代,让科学家感到自豪的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等也给人类的生态灾难、国家生态安全埋下了隐患。如有关资料显示,电池中包含了汞、铅、镉等多种对自然生态环境危害极大的物质,直接间接危害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又如闹得全球沸沸扬扬的基因工程成果的转基因食品,因其是由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生物技术使抗虫、抗除草剂等抗性转基因作物的产物而被疑为可能对人类健康、国家生态安全构成危害。一些组织、科学家甚至呼吁警惕“基因污染”。为此,联合国专门制订了《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予以规范。欧盟2002年还专门出台了新的转基因法规,规定凡涉及转基因作物和其衍生食品上市实行许可和标签制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