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安全与挑战

作者:叶晓婷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4


  
  中国积极应对
  
  问:威胁生物多样性的问题日趋突出,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挽救呢?
  答:《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公约,我国于1992年加入这一公约。《公约》规定,每一缔约国要根据国情,制定并及时更新国家战略、计划或方案。1994年,我国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确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的生态系统地点和优先保护的物种名录,明确了7个领域的目标。1997年底,国务院批准《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确定了1996~2010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国家能力建设的目标。1999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编制《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提出了中国国家生物安全管理的政策和法规体系框架。
  在法规方面,国家先后发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法》、《草原法》、《畜牧法》、《种子法》以及《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颁布了《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和《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
  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多项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物种调查,建立了相关数据库,出版了《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中国孢子植物志》以及《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物种编目志书。相关部门在各自领域开展物种资源的科研与监测工作,建立了相应的监测网络体系。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2012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上介绍,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640个,面积14971万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4333万公顷,海域面积638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35个,面积9315万公顷,初步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国家林业局官网显示,到2012年底,全国共建立森林公园2855处,规划总面积1738.21万公顷。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764处、国家级森林旅游区1处,总面积1205.11万公顷;省级森林公园1315处,县(市)级森林公园775处;还建立了数百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国家地质公园。另据国家海洋局信息,到2013年初,我国已有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23处、国家级海洋公园18处,总面积达4349平方公里。
  此外,国家设立了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农业、林业等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建立了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协作组,成立跨部门的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委员会,相关部门设立了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专门机构。可以说,国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是做了不少开创性工作的。

 


  亟须建立生物多样性预警体系
  
  问:那么,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答:1994年以来,《行动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已基本实现,积极推动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不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和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生物物种资源家底不清,调查和编目任务繁重,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体系尚未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投入不足,基础科研能力较弱,应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能力不足,还有全社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尚需提高,这都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存在的问题。
  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以下的重重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威胁物种栖息地,生态系统承受的压力增加;生物资源过度利用和无序开发加剧了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环境污染对水生和河岸生物多样性及物种栖息地造成影响;外来入侵物种和转基因生物增加了国家生物安全的风险。需特别指出的是,生物燃料的生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构成新威胁。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还有待评估。
  
  未来二十年的总体目标
  
  问:面对这么多新的问题,政府有些什么样的规划?
  答:由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为应对这些新问题,在1994年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基础上,环保部与20多个部门和单位历时3年,于2010年编制完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下简称《战略与行动计划》),提出我国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力争到2030年,各类保护区域数量和面积达到合理水平,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形成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机制,让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为了响应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号召,2010年,国家专门成立了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主席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发布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心。
  这份《战略与行动计划》从生态系统类型的代表性、特有程度、特殊生态功能,以及物种的珍稀濒危程度、受威胁因素、科学研究价值等因素综合考虑,划定了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大兴安岭区、三江平原区、祁连山区、秦岭区等32个内陆陆地及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以及黄渤海保护区域、东海及台湾海峡保护区域和南海保护区域等3个海洋与海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问:能举出一些具体的保护措施吗?
  答:根据《战略与行动计划》设立的目标,未来政府在区域规划、政策法规制定、评估监测、就地与迁地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入侵物种及转基因生物的安全管理、公众参与等方面,有至少30个优先行动要实施。
  比如,林业、农业、建设、水利、海洋、中医药等生物资源主管部门,需制定与本部门相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探索不同类型自然保护区的社区共管模式,开展社区共管试点与推广;开发生物多样性预测预警模型,建立预警技术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实现长期、动态监控;建立健全濒危物种评估机制,定期发布国家濒危物种名录;建立各类生物资源的基因库、资源库;完善外来入侵物种快速分子检测等技术与方法;建立和完善口岸检疫设施,按地区、行业部门的需求建设引种隔离检疫圃与基地、隔离试验场与检疫中心;建设物种迁徙廊道。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社会公众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举报、听证、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公众参与制度;依托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植物园、森林公园、标本馆和自然博物馆,大量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倡导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消费方式和餐饮文化。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生物安全与挑战
    生物安全的基石 抽一块而动全球      据《人民日报》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