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安全与挑战

作者:叶晓婷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4

生物安全的基石 抽一块而动全球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10月刚刚落幕的“第二届国际生物入侵大会”上,科技部“973计划”生物入侵项目首席专家万方浩披露,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确认的外来入侵物种已达544种,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涉及农田、森林、水域、湿地、草地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对我国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安全造成极大挑战。
  那么,你了解什么叫“生物安全”吗?“生物入侵”又是怎样的过程?为此,本刊在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的支持下,特推出“生物安全”专栏,从科普角度系统解读和报道有关生物安全的意义和生物入侵的生动案例。在本期栏目开篇,《环境与生活》依据多方资料来源,对中国有关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入侵的情况进行了梳理,试以问答方式解答读者关心的有关我国生物安全的问题。
  
  人类不当活动破坏生物平衡
  
  问:怎样理解一个国家“生物安全”的概念?
  答:生物安全涵盖的范围特别广泛,不但涉及动物、植物与微生物的种植、培养、繁育、环境释放、运输、储藏、加工与利用,还关系到人体健康与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从国际法的层面上来看,首次提出“生物安全”概念的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这份《公约》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促使人们把生物安全和外来生物入侵、恶意生物资源勘探等活动,作为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原因而加以关注。
  目前,国际上对“生物安全”的概念分为广义和狭义。广义的“生物安全”,是指生物物种不受人类不当活动的干扰和侵害,其个体总量处于动态平衡的稳定状态。“人类不当活动”是指违背自然生态规律的开发、利用生物资源的生产活动、交易活动和技术活动。狭义是指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转基因生物的跨国越境转移等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预防和控制措施。
  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规模开发利用生物资源,各种生物技术的发明运用,使生物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外来物种的入侵、转基因生物的蔓延、生物多样性的锐减等问题,危及人类的未来和发展,甚至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安全。从环境角度来看,生物安全管理的焦点问题,有外来物种入侵防控、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性管理、微生物环境安全性管理三大问题。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生物安全与挑战
    生物安全的基石 抽一块而动全球      据《人民日报》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