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文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最适合载体

作者:郑小贤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7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郑小贤教授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 
 
  北京林业大学作为绿色学府,应该也可以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把贯彻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化,提出实施途径和目标,在森林文化上大做文章。 
 
  人类是从森林里走出来的,人类创造的最初文化形式是森林文化,并传承发展到现在,还将继续发展,因此森林文化经历并丰富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也必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人类通过森林文化连接人类文明历史,森林文化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最合适的载体。 
 
  森林文化是指人对森林、自然的认识,是反映人与森林关系中的文化现象,内容包括物质和精神两大部分。物质部分的森林文化指森林经营产品,如木材、竹、茶、花卉、木工艺雕刻等。精神部分的森林文化指森林经营相关法律法规、森林经营制度、森林观和回归自然等适应自然思想,也包括对森林的情感、感性的具体作品,如绘画、音乐、文学等艺术作品。 
 
  森林文化诞生、发展于人类长期森林经营的过程中,反映了人类在森林经营中的经验、知识与技术,其目标就是林学的创始人柯塔描绘的理想社会:美丽的国土,美好的社会,身心健康的人。 
 
  柯塔在《森林经理学》中指出:森林经营的一半是技术,一半是艺术。他认为创造艺术美需要技术,但技术不是独立存在的,需要有支持它的理论,这就是文化。森林经营需要森林文化的理论支持。他还指出现有森林既是自然地理的产物,也是森林文化的产物。 
 
  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森林生态系统是个和谐的、可持续的复杂系统,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几亿年,通过研究和实践森林文化可以期望找到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钥匙,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效途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