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作者:沈国舫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7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  
 
  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无疑是十七大报告的新点和亮点。十七大报告中说:“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个更高要求包括许多方面,如GDP翻两番之前加上“人均”二字,要求发展又好又快,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的建立,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等。但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无疑是这次报告中最鲜明的更高要求之一。 
 
  人类文明的发展,从采集渔猎的原始文明到耕牧和手工业发达的农业文明,再到机电化冶等全面发展的工业文明,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但由于过度地开发了自然资源,过分地破坏了自然环境,已经走到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能否维持恢复的极限边缘,对人类文明的可持续性形成了极大的威胁。人类文明该如何继续发展下去,这是全球性的大问题。而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众多的人口,有限的自然资源,快速的但又相对粗放的经济增长,巨大的社会需求,近年来已经使得人口及其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保护生态和改善环境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继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在这个时代和国情背景下,中共中央适时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方针指导下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进一步要求,有其深刻的时代性、紧迫性,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应该说,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本是其中应有的内涵,到今天把这个要求明确提上日程,反映了基本国情和广大群众的要求,也反映了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思想光辉。 
 
  关于生态文明的内涵,在这次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以后,必然会引起学术界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也会有一番大的讨论。十七大报告中有一段简明的表述,要求“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又提到了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可再生能源比重,控制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这些确实是最主要的内容。我在学习之后进一步认识到,生态文明的内涵非常丰富,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生态化的物质文明,那就是要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生产、贸易和消费方式,还要进行积极的生态建设;二是生态化的精神文明,那就是要普及科学的生态知识,确立生态理念,繁荣生态文化;三是生态化的制度建设,包括科学的决策,实施的考核(含人事考核),群众权利(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障,立法、司法和舆论的监督制约等都要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四是生态和环境的全面改善。这里既要有局域的和区域的改善,又要有国家的和全球的改善;既要有单项环境因子的改善,又要有全面综合状况的改善。 
 
  建设生态文明,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一名林业大学的教师,一名与生态科学密切相关的学者,其责任更为重大。我们要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排头兵,首先要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普遍提高他们的生态理念,丰富他们的生态知识,使他们人人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骨干。其次要积极参与与促进生态文明方面的研究,包括理论(战略)研究,规划制定,政策建议及提供项目实施的科技支撑。最后我们自己也要身体力行,把生态文明的价值观,生活观,消费观体现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的模范执行者。这是一个光荣的责任,我们愿为之而尽责尽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