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外生态文明理论

作者:王宏斌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5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生态文明逐渐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国外的研究者对此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想和观点。深入研究国外生态文明理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国外生态文明理论概述

  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西方发达国家面临严重的环境挑战。许多专家学者从理念、制度、政策等层面进行反思,就发展生态文明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思想,如确立生态理性、生态优先观念,发展循环经济、稳态经济,实现生态现代化、生态自治,构建生态国家,等等。

  循环经济理论提出,围绕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友好进行社会生产和再生产活动。这主要包括发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环境保护等产业形态,运用清洁生产、物质流分析、环境管理等技术手段,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理论主张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资源约束和环境污染的矛盾,强调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根本转变,强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稳态经济理论提出,通过控制人口、调节财富收入的再分配以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实现经济稳定发展。这一理论主张以保证每个人的基本需要为主要目标,强调消除目前正在扩大的贫富差距和南北差距;倡导“绿化”工作道德,强调劳动所得应符合绿色运动所提出的道德规范,使劳动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活动;提倡大力发展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小型经济区域,通过这种自助型经济模式促进对环境的保护和改善。

  生态现代化理论提出,环境保护不应被视为经济活动的一种负担,而应被看作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前提。这一理论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应该是协调的,强调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强调技术革新可以带来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改善;建议作为市场促进者和保护者的政府更多地使用市场调节手段来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目标。

  国外生态文明理论从不同方面探索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路径,设计了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的模式,虽然其中包含一些脱离实际甚至空想的成分,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人类生态文明理论宝库。      

  对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启示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应当从我国具体实际出发,借鉴当代国外生态文明理论的一些有益成果。

  从近期目标来看,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还不成熟。当前,应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清洁生产的要求,通过严格立法来明确相关主体的责任义务,争取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同步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大向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力度,使循环经济的发展重点逐步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生产上来;采取综合性调整手段,从根本上改变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抛弃”的浪费型消费模式,在全社会倡导循环型、清洁型生活方式。

  从中远期目标来看,应借鉴稳态经济和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有益观点,确立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稳态经济和生态现代化理论的一些主张,如以从满足人类需要出发来实现经济发展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增长,使劳动超越纯粹的经济行为而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活动,按照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原则分配劳动所得,实现人与自然的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接触”以达到对自然的保护等,都可以作为我们确立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有益参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生态环境现状及其“十二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组    摘要: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