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成中国城市发展共识

作者:刘文国 王丽 齐…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1
    随着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不断提高,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共识。

    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31日结束。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一致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不仅直接影响到中国未来,也直接关系到世界的发展。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必将成为中国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中国目前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约占全球总量的40%,与之相应,中国目前每年消耗的钢材和水泥的总量,也占目前全球年消耗总量的约40%。中国目前城市化率还不到50%,中国快速城市化这一进程,很可能还会持续25至30年。继续采用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中国城市的发展必将难以持续。

        仇保兴说,城市是人工建造的最庞大最复杂的组合体,城市消耗的能源和资源约占人类消耗的能源和资源的85%,相应排放的废物也占人类排放废物总量的80%以上。生态文明的建设,不但离不开生态城市的建设,甚至直接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

        江苏省无锡市是中国最早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城市之一。无锡市常务副市长徐劼说,近三年来,无锡市一手抓产业结构的调整,一手抓创新产业发展,目前无锡市工业集中度已从2005年的61.2%提高到2009年的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43.5%,居全省首位。通过大量关停落后污染企业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无锡市在经济保持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2009年已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了30%左右。

        类似无锡市这样主动把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主要目标的城市,近年呈快速增长之势。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目前中国已有14个省、区、市开展了生态省、区、市建设,开展了生态县、市建设的县已超过500个,经环境保护部分批考核、验收和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已有387个。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博敏说,中国生态城市的建设,目前不仅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普遍被提上议事日程,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不少城市也都充分认识到建设生态城市对于当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已不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作为一种价值观正在被人们所接受。

        贵阳市是中国西部地区较早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这个市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过程中,主动放弃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要求的项目已达500多个,资金450多亿元。最近,这个市在被国家环保部列为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后,又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

        贵阳市市长袁周说,作为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和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必须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社会经济条件的新路。

        城市能源资源的消耗,主要集中在产业、交通和建筑三个领域。有关专家介绍,这三个领域消耗的能源资源总量,占目前城市消耗能源总量的80%以上。随着城市新建建筑进一步增多和小汽车数量不断增长,城市建筑和城市交通消耗的能源资源总量也呈不断增加势头。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正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的重视。

        在选择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上,一些城市不仅在思考,也在行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以前是一个老工业区,城市污染比较严重,近年来,通过把“生态立区”作为全区发展战略,这个区今年已被列为全省首批9个省级生态区之一。

        建设生态城市既是人类的梦想,也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说,随着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生态城市的建设,必将成为大势所趋,这不仅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深海探秘:丹麦生物学家海底发现"…
    图:Gettyimages一只长着成年后用来觅食触须的管海葵(tub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