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视角下的绿色城市规划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贵阳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未来都市的实验区

同济大学副校长 伍江

    伍江在讲到生态规划案例时,用的是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的案例。

    伍江介绍,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世博会重要区域,也是上海世博会的首创和最大的亮点之一。它占地约15万平方米,由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四个展示区组成。经过严格选拔,来自世界各国的55个已建案例获得参展机会,其中15例为实物展示,40例为展馆展示。

    伍江解释说,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未来都市生活的实验区,集即时性、互动性、娱乐性为一体,作为让参观者真实体验的互动区,形成浦西的独特亮点,为游人带来更具参与性和新鲜感的娱乐体验,该体验区是由原上海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成的城市未来馆。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设想就是想真正揭示世博会的主题。”伍江表示,现在城市里面出现的几大问题,比如,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人和科技进步的关系问题,人和历史文化的关系问题,人和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的关系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现在人类生活、人类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焦点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城市才有可能更好,才有可能给人类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在今天的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很好的设想,为我们解决目前城市生活亟需解决的问题做了很好的探索。我们希望把这些国家,这些城市已经有的案例复制到世博会来,共同探讨这些问题的发展方向和解决方法。

    上海世博会修建在中心区,有大型企业17家,特大型企业2家,在这些工业企业动迁后,在原址上修建世博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也是由一群工厂组成,这里的大部分建筑,都是以前的工业厂房,希望通过改造以后,把来自全世界的各个相对比较成功的案例展现给参观世博会的游客。这个活动发起以后,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108个城市的108个城市案例,这些案例在全世界人们心里或多或少的都有共识,即认为这些城市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都有成功的探索,最后在严格筛选后,选出了55个案例,在55个案例中选择15个用实物建造,有40个采用图片展览。

生态发展须立足长远

德国经济社会学家、德国建设部前副部长 乌里希·普发

    我首次来到中国是在1986年。当时,中国正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正在想方设法加快济发展速度,赶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寻找一个可以大面积推广的解决方案。

    我在中国还发现,中国与欧洲都有发展生态文明城市的发展理念。但是对欧洲而言,是要改变现有的城市,欧洲没有很多新的城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进行一些调整。中国是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城市发展规模很快,而欧洲城市规模在减少,城市人口也在逐渐减少。

    如果你在德国,你会发现,许多城市都有到2050年二氧化碳减排50%的发展目标。我觉得我们应该立足现实,尽可能提高对现有资源的、能源的效率高使用。

    目前,在西方国家,都在集中大量人力物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如果你乘坐德国火车,你会发现火车轨道两边都安装上风能发电设施,目前,德国风能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3%,是全世界风能发电最多的国家。

    2001年,我在深圳时发现当地正打算拆掉20年前修建的11层高的旧房子。仅仅是因为人们不喜欢,而把那些60至7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全部拆掉。而在现在的欧洲,正有一个潮流,人们更喜欢搬进19世纪修建的老房子里面住。我认为对于中国这个发展很快的国家而言,这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在修建房子之前,就应考虑一下未来几十年后,我们对房子在空间、布局、设计等方面的喜好,在修建房屋之前有个长远的规划,让修建的房子在未来几十年也能满足人们的住房需要。

    乌里希·普发认为,生态城市应该建立一个生态价格体系。比如在交通易堵塞的时段开车,就应该支付交通堵塞费用;用暖气,大家要注意关闭门窗,不浪费能源,对于能源浪费,应该有个价格体系来进行约束;政府和家庭都应有节能意识,比如楼道口安门保温,把金属门换成木门保暖等等。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上最长寿的动物:洞螈
         尽管很小、很黏还是个“瞎子”,但人鱼(如上图)却有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