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低碳智慧和谐幸福的生态文明发展体系

作者:张勇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4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发展作出的战略新选择,反映了广大人民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新期待,更体现了当代执政党胸怀理想和与时俱进。

  幸福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人类的一切行为是为满足生命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自身和谐相处,体现了生态文明观的深刻内涵和要求。走向低碳、智慧、和谐、幸福的生态文明新时代,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和保证人民幸福的必然选择。

  生态文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明观

  生态文明观作为一种新文明观,含义极其深刻,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要点:

  建立人与自然共存共荣、人天合一的自然环境观。生态文明观认为,人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万物之一员,自然之一分子。人类对自然的利用与改造,必须以保证整体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为前提。人类干预、改造自然及其运动过程,必须以不破坏自然界物质循环和能量有序流动为限度。人类不能只是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索取自然,而且还要保护自然、补偿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与自然和谐相处,走与自然共存共荣的发展道路。

  建立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相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新模式。生态文明观认为,人类要彻底改变自然资源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和环境可以无限容纳污染的旧观念,摒弃长期以来国民经济增长不计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的做法,摒弃把GDP作为发展唯一指标的做法,要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把增加人民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重要指标来衡量经济和社会发展,从而把资源节约、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人口数量的控制与素质的提高都包括在发展概念之中,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新观念。适度消费是考虑到环境承载能力、生态维护规律,兼顾生产力状况、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生态文明观认为,盲目地高消费并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而且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人类应改变过去那种高消费、高享受的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选择健康、适度的消费行为,提倡绿色生活,以利于人类自身的健康发展与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

  生态文明是相对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而言的一种新型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经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两次选择后的第三次选择。生态文明不仅追求经济、社会进步,而且追求生态进步,它是一种人类与自然协同进化,经济、社会与生物圈协同进化的文明;是一种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都高度发展,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和谐统一的更高层次的文明。迈向生态文明是人类摆脱生态危机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将是人类21世纪的主导文明。

  生态文明的实践指向

  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期待,要求我们必须放弃GDP挂帅的思路,充分考虑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的压力,要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指导下,发展蓝色经济、海洋经济;要在低碳经济模式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推动中国的绿色革命。

  我们需要客观地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科学地分析发展动因、发展条件及发展效率,充分考虑自然发展成本和社会发展成本,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从名义福利最大化向净福利最大化转变,从根本上真正提高国民的幸福水平。

  我们需要构建起和未来生态文明相一致的现代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培育和强化广大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生态文明观念、生态文明思想。未来教育将按照生态文明观及其核心理念,致力于解决教育过程中人类与自身之间的时代性矛盾,并积极参与解决工业文明时代人类与自然的矛盾生态危机,从而推动生态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只有充分发挥教育的社会作用,重视可持续发展的群众基础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和成功的根基。

  我们需要创新社会发展模式,确立以快乐幸福为核心的社会发展体系。事实上,人的收入大致只能说明人之所以快乐的10%的原因。当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如果社会发展仍然以GDP为中心而不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时,国民幸福指数也就难以提升,“财富悖论”现象就形成。我们一定要创新社会发展模式,确立以国民快乐幸福为核心的社会发展体系,才能够真正构建起和谐社会和生态社会,真正实现国民的快乐幸福。

  我们需要建立以幸福导向型的产业体系和发展道路。幸福导向型产业是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一大亮点,也是在全国首次提出的新概念。幸福导向型产业的提出,正是基于从工业化文明迈入生态文明是人类发展必然趋势的情况。要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建设美丽广东,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就必须由物到人,以人为本,要回归到人的根本需要。人对幸福的需求是多元的,从对生存的基本要求发展到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包括物质、精神和生态的多个层面。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新理念和“美丽中国”的新目标,标志着中国正跨入一个可持续发展和文明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中国正走向探索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全面建立以低碳、智慧、和谐、幸福为价值目标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即生态文明发展体系。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广西会仙湿地 好一幅田园山水画
    提及广西,人们眼前大多会浮现出温润的河流、蓊郁青翠的森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