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三个重大问题

作者:安艺明 张强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9

安艺明 张强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吹响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时代号角。11月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对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需要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廓清一些重大问题,深刻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战略意蕴和实践要求。

为什么要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这是从历史、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标定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方位,标志着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协同推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国美丽”,党的二十大明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同时,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生态文明也没有先例可循。必须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以新的实践、新的成就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美丽既是重要目标,也是重要支撑。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优美生态环境成为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此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也是当前竞争的焦点。必须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适应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以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要有生态环境的保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走欧美老路去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是难以为继的,也是行不通的。必须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和历史高度,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为什么说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一重要判断,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蕴藏着深远的战略考量,标定了未来5年美丽中国建设的时代坐标,提供了新征程上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基点。

今后5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党的二十大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后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提出,未来5年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美丽中国。从成效显著到基本实现再到建成,清晰勾勒了美丽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总体上看,距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仅剩二十余年的时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后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实现的情况,不仅直接决定着美丽中国总体目标的整体进程,还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影响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

今后5年是爬坡过坎的重要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一方面,我国资源压力大、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的国情没有改变,污染物和碳排放量仍居高位,环保历史欠账还有许多,同时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等问题尚未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但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难度明显加大,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到了进则胜、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

未来5年是跨越关口的重要时期。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2741美元。一方面,已经具备了进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倒U型曲线阶段的条件。但另一方面,也进入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能否抓住绿色变革的机遇,如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摆在当前的重大课题。从全球来看,当前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同时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加快布局绿色科技、绿色产业革命前沿,我国能否守住绿色发展方面的现有优势并进一步扩大,今后5年是至关重要的窗口期。从国内看,我国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同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压力和“产业低端转移、高端挤压”的风险,能否在推动绿色转型的同时,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取决于能否抓住今后5年动能转换、弯道超车的攻坚期。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味着什么?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从努力建设到全面推进,体现了认识的不断深化和部署的不断强化。

全面推进意味着领域的延伸和深度的拓展。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存在治理能力不够强、改善水平不够高、治理范围不够宽等问题。以水环境为例,虽然大江大河以及主干河流治理成效显著,但是在次级河流和支流等仍有很大差距。又如,城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乡村仍然有很大短板。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在更大的区域、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奋力攻坚,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等6项重大任务,涉及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及其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得这一部署更加系统、更加全面。

全面推进意味着要求的提高和标准的提升。建设美丽中国虽然已经迈出重大步伐,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味着我们要锚定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实现等目标,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水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强调,未来5年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打好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核与辐射安全,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等。从系统、全局以及领域、阶段等明确了新征程上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指向。

全面推进意味着过程的复杂和措施的系统。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深水区,已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领域的具体性工作,而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工作,越来越需要运用系统观念。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同时还强调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等。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重大关系”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把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一项项具体行动推动美丽中国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