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黑沙洲,携手护豚行

作者:陆文静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1

    截止7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芜湖市“博爱·江淮环保行”护豚实践已经过半。从江中小岛到城市中心,从公共汽车到渡江轮船,几渡长江只为江豚能在长江中长久地微笑。  

走访调研,护豚要先知豚  

黑沙洲附近江域作为江豚一个重要的活动区域,同时也是实践团队此次调研江豚生存现状,了解江豚生存环境的主要活动地。由于当地青年人几乎都在外打工,留下的多是文化程度较低的老人和幼童,队员们带着事先准备好的问卷,来到村民们的家门口采用了“我问你答”的形式,通过简化、口语化问题来帮助村民理解问题,同时也更方便团队得到有用的信息。  

“江豚不就是江猪吗?我们这边经常能看到,那玩意有啥珍贵的。还是白鳍豚珍贵,白鳍豚现在都见不到了。”在问卷调研的过程中不止一位村民这样说道。然而,事实上江豚的数量近年来已经逐渐减少到一千头左右,江豚也因此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是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物种,如果再不加以保护,白鳍豚的今天便是江豚的明天。当实践队员们告诉村民们这个信息的时候,许多村民静默不语,在之后却会帮队员们纠正别的村民的错误认知。

 

守望江边,晨光中迎接微笑  

根据当地村民所说,江豚常常会在日出和日落时出现在江面,但近些年因为江豚数量明显减少,要看到江豚并不容易。为了使黑沙洲之行不留遗憾,7月21日早上实践队员们4点半便起床集合,前往渡口处打算一睹长江里的“微笑女神”——江豚的芳容。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更何况是一群熬夜工作睡眠严重不足的年轻人面对着一片灰黄的江水在等待着梦寐以求的画面,分分秒秒都变得让人焦灼难耐。  

“啊!江豚!你们快看快看!”一声惊叫忽地唤醒了恍惚中的队员们。“在哪呢?在哪呢?你是不是看错了?”揉了揉眼睛,有的队员依旧不敢相信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哇!我也看到了!你们快看那边!好几头呢,还不止一头!”顺着这位队员手指着的方向看过去,只见铺满晨光的江面上有几个黑色的身影忽隐忽现,一片惊叹之声顿时间此起彼伏,其中,一个遗憾的声音分外突兀:“唉,拍不出来,真可惜。”说完,只见那位同学收起了手机,加入到惊叹的队员中来。

    有队员在观豚返程的路上仍旧忍不住感叹道:“人们喜欢用‘江猪’来称呼江豚,那他们一定是没近距离的见过江豚,因为它可是长江的‘微笑女神’!”  

    

 

广场宣传,聚群众之力保江豚之地  

为了给村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村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护豚的重要性,实践团队在黑沙洲中小学组织、开展了一次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志愿签名、江豚填色、手语教学等环节将村民们带入到保护江豚的角色中来,方便他们日后在生活中自觉践行护豚行动。团队选择在下午六点到七点半村民们饭后闲暇时展开活动,以便更多的村民能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横幅志愿签名环节中,有些村民因为文化程度较低,表示自己有心无力,为了不打击村民们的护豚积极性,团队成员告诉村民们只要有心,即使是随便画几个符号都可以。在队员们的积极号召下,这些村民最终也都在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护豚决心。  

另一边,参与江豚涂色的小朋友们也纷纷为笔下的江豚图上了自己喜欢的颜色,有一位小朋友给江豚涂上了七彩的颜色,当实践队员问他为什么时,他答道:“因为这样大家很容易就能看到它,就不会误伤它了。”也许彩色的江豚只存在于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当中,但是,只要有保护江豚的意识,即使江豚不是彩色的,也一定可以被很好的重视起来。
 

  

    从三千多头到一千多头,从成群结队到形单影只,从随处可见到鲜有见闻……未来已至,江豚正在走着白鳍豚的后路;从黑沙洲到芜湖市区,从不知不问到多有了解,从耄耋苍苍到垂髫小儿……未来可期,保护江豚大家在路上。

 
  

 

文章录入:士木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7年大气碳水平达80万年最高
图片来源:NASA 根据一份新的报告,去年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